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舒普机电: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7/26 10:31: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走进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舒普机电)的展示厅,一排排自动化缝纫机整齐排开,不知疲倦地运作着。“我们自主研发的牛仔裤自动化流水线,将原先制作牛仔裤所需的60多道工序缩至18道。”“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袖口罗纹机,只需要一名工人就可以监管三台机器,相比传统的‘一人一机’方式,日产量提升328%。”舒普机电董事长罗千指着一排排运作的缝纫机一一向记者进行介绍,智能自动化机器代替了传统人力劳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为集自动化特种缝纫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舒普机电始终认为自己处于创业阶段。“虽然2006年成立至今已有十余年,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知道只有依靠科技创新,走创新型发展道路,舒普机电才能走在行业的前列。”罗千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舒普机电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产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中,并将产品研发环节推至产品概念、技术预研阶段。如今,舒普机电的研发人数达到了130余人,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销售额的4%。高效的研发团队为舒普机电定制化服务提供了保障。“为客户设计一台全新机器,我们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若是改良优化原有机型,那么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罗千介绍。

  冲孔机是舒普机电的明星产品,能够自动完成夹取布料、冲孔等步骤,平均每台每分钟打1000至1200孔,一人能够同时操作两台机器。舒普机电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转印标机,一台机器只需1人便可完成5人的工作量,效率提高5.8倍多。“我们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外企业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并与浙江大学、宁波纺织学院等高校联合进行项目开发。”罗千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知识产权成为罗千挂在嘴边上的高频词。在缝纫机工业领域,我国企业都起步较晚,在研发过程中很难绕开国外公司技术的专利壁垒。罗千告诉记者,舒普机电曾被日本一家缝纫机制造企业起诉专利侵权。“当时一审后,我们被判赔付对方500多万元。”针对涉案专利,舒普机电及时提交专利权无效请求书,最终涉案专利被宣告无效,舒普机电实现逆转。如今,舒普机电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公司战略高度。截至目前,舒普机电拥有国内外专利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55件。“我们组建了一支知识产权团队,专门负责公司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工作。”罗千介绍,2014年,舒普机电入选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坚持科技创新和日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让舒普机电得到了飞跃式发展。“成立之初,我们是只有45人的小厂,现在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团队人数成倍增长。”罗千表示,目前,公司拥有员工500人,已经成功研发生产出四大系列共40多个品种的特种工业缝纫机,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还远销亚洲、非洲、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报记者  李 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