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再破世界纪录 汉能MiaSole大组件转换率达17.44%

发布时间:2019/7/11 10:0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集团旗下美国子公司MiaSole,其制备的商用大尺寸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采光面积1.08平方米),采光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17.44%,创下大面积柔性CIGS组件效率最新世界纪录。相关数据经过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验证,并已被收录于最新出版的权威光伏学术期刊《光伏进展》中。


  据悉,此次创纪录的组件出自汉能旗下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的MiaSole生产线。MiaSole于2004年创立于美国硅谷;2013年1月汉能宣布完成对MiaSole的并购,迈出了海外技术整合的重要一步。MiaSole的薄膜太阳能制造工艺采用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PVD),将CIGS芯片沉积在柔性基板上,可实现在连续高生产能力的工艺中量产高效太阳能电池。


  汉能MiaSole首席技术官Atiye Bayman表示:“这是我们专注提高薄膜太阳能技术转换效率,提供耐用、高效、柔性、轻便产品等研发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提供设计新颖、功能强大的产品,为太阳能提供新的应用可能。”


  汉能MiaSole拥有目前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柔性溅射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电池具有柔性、轻质等特点,可为发电绿建、移动能源等应用场景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汉能旗下发电绿建明星产品薄膜太阳能发电瓦“汉瓦”采用的就是MiaSole柔性CIGS芯片。汉瓦将轻薄、高效、柔性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通过内外双层的夹胶封装工艺,精密封装在高透光度玻璃内层中,最大限度地保持薄膜太阳能的高转换率特性,又满足建筑的整体性和审美设计需求。作为建筑史上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汉瓦正在建筑界大放异彩,成为生态建筑屋顶的新选择。


  此外,位于上海临港的城市新地标“拉斐尔云廊”,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建筑屋总面积15万平方米,约20多个足球场大小,也铺设了MiaSole的高效CIGS柔性组件。日前,项目完成首期部分柔性薄膜组件铺设,并顺利通过现场验收。据了解,这一项目承担两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其中之一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拉斐尔云廊的超大翘网将作为铝合金结构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一体化研究与示范的载体,为太阳能建筑的一体化方案设计等提供可靠依据,并通过测试产品数据为“十三五”相应课题提供参数。


  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导者,汉能在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技术路线上均保持全球技术领先地位。目前,汉能铜铟镓硒Solibro玻璃基组件有效面积转换效率达到18.72%,铜铟镓硒MiaSole柔性电池研发效率达到19.4%,铜铟镓硒GSE柔性电池研发效率达到19.3%,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砷化镓单结电池研发效率达到29.1%、单结组件效率达到25.1%,分别为砷化镓单结电池、单结组件的世界转换效率纪录。同时,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200件,今年汉能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


  不断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汉能打造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上游核心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中游薄膜太阳能制造,下游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优势,自主开发了具有创新性、颠覆性的汉瓦、汉墙、汉路等绿色发电建材和汉包、汉纸、汉伞等移动能源应用产品。随着技术研发的持续突破以及商用产业化的不断探索,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技术与各个领域的结合生机勃勃,从建筑、汽车、消费类电子到卫星等高附加值领域,薄膜太阳能已让人类看到未来能源的无限可能。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