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北京一轻食品集团:老字号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9/7/2 10:45:00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

  “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两个老字号品牌,不仅“拴住”了千万消费者的味蕾,也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两大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东家”——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从百年品牌到国潮新品,从传统制造到智能生产,近年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公司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创新,让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企业整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公司各项指标均保持良好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


  “北冰洋”畅销海内外


  据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介绍,2011年,消失许久的“北冰洋”汽水重新回到大众身边。回归后的“北冰洋”依旧以传统形象面世,但其实,新产品将旧配方中的添加剂全部换成天然成分,一方面保持了原有的产品口味与色泽,另一方面也将健康带给了消费者。


  自2017年下半年启动全国布局至今,“北冰洋”不仅热销全国,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近8年的发展,“北冰洋”已经再次打开了市场。为迎接夏季消费高峰的到来,“北冰洋”继去年推出塑料瓶包装汽水和核花恋蛋白饮料后,今年继续在包装设计及新品研发上下功夫。比如,推出造型更具时尚感的Sleek罐装汽水;与北京玉渊潭公园合作推出定制款汽水“小樱”,与景山公园合作推出“牡丹”专版汽水,打造国潮网红产品;“芝士来了”等一批冷食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义利”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义利”创建于1906年,历经百余年经久不衰,其拳头产品“大果子面包”至今仍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一切源于一代代义利人对传统工艺的坚守。


  “为保持大果子面包口感的纯粹细腻,‘义利’始终坚持传统的二次发酵法。其中,第一次发酵需要4个小时,第二次需要2个小时,而普通发酵法只需要1个小时。二次发酵法虽然费时、费力、投入大,但是口味好、营养好。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邢慧明表示。


  在确保传统工艺不“褪色”、传统味道不“走样”的基础上,“义利”还顺应新消费趋势,研制出元气棒、蜜糖吐司等一系列新产品。目前,该品牌已拥有几十种包装面包产品、200余种中西点,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为方便百姓生活,从去年开始,“义利”开始对连锁店进行升级改造,并引入其它品牌产品,预计年底前将有140余家门店变身“社区生活店”。根据计划,未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大开店力度,推动形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以新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实施绿色智能制造,推动集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智能化工厂。为此,集团组建了专业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全力打造以厂商为特色的全供应链数字营销平台。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以品牌商为中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2J2B2C全供应链数字营销平台已经上线。


  今年,集团的工作重点是在北京、天津、成都、南京等重点市场加大平台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平台已吸收正式终端用户3.6万多家、线索终端用户7万家,终端与经销商间日均流水突破20万元。


  “未来,集团将在确保品质、加大研发、推动转型的基础上,依托企业百年品牌发展历史,跨界发展文化产业,比如建设义利品牌文化中心、设置面包体验DIY环节、开放‘北冰洋’文化乐园等,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更多了解百年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底蕴。”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