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三安光电:高效管理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6/28 10:48:2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安光电)成立于2000年11月,是一家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微波通讯集成电路与功率器件、光通讯元器件等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于2008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产业化基地分布在厦门、天津、芜湖、泉州等多个地区,被认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成立近20年来,三安光电不仅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优秀奖、重大技术发明奖等荣誉;而且将知识产权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专利奖励、专利评议等方面建立了多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专利布局和预警分析,构建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三安光电不仅成为国内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龙头企业,而且也是我国进入全球产业排名前十的民族高新技术企业。

  加大投入,鼓励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三安光电信息管理部经理邵小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安光电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科技创新,每年投入上亿元研发经费,同时公司内部制定奖励制度,鼓励研发人员进行专利申请。”

  邵小娟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制定了《专利奖励办法》,该办法中明确规定了专利奖励的方式和金额,通过专利评议制度、运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来确定专利申请提案等级,根据等级分阶段发放专利奖励。

  “专利奖励既包括了发明人奖励,也包括了发明人所在团队的奖励,通过评议等级制,从创新性、产业利用性、揭露性和排他性等维度量化专利价值,用不同等级的专利奖励强化企业引导作用,以鼓励可价值化的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邵小娟说。

  邵小娟介绍,截至目前,三安光电拥有1760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33件,占比86.72%;国际专利近500件,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各项技术指标名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三安光电不断充实研发人员队伍,吸引行业优秀人才,借助外力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与智力保障。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同行业中一流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其中专家、博士近500人,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及研发能力;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达到员工总人数的15.2%。近年来,该公司还聘请了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等知名专家作为技术中心的特聘专家,为企业研发及产业化进程中的技术疑问、技术思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各方面进行指导。

  完善制度,助推发展

  三安光电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于2010年成立了知识产权部门,该部门隶属于企业技术中心,主要职责包括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利申请流程监控、专利布局分析等。目前,知识产权部门共拥有具备专利代理师资质的专职专利工程师7名,专利管理人员8名。知识产权部门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促进科技研发创新,降低企业知识产权风险以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通过制定和完善专利管理制度,保证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有效运作。”邵小娟表示,该公司于2016年开发了专利电子管理系统,并随后评估采购了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结合外部采购与内部开发的模式,构建和完善企业专利电子系统,有效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运作效率。

  该公司还于2017年推行了专利评议制度,通过评议制度提升企业专利申请价值,依托企业专家队伍,更加精准地进行专利布局,将知识产权工作和新产品研发审批流程相结合,促使知识产权部门与研发团队相互协作,一方面增加知识产权部门对新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为研发团队提供准确的专利信息。

  在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方面,该公司不断完善企业专利预警机制与防御机制,建立行业专利实时跟踪与分析体系,规避已有设计并拓展思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研发的导向作用;同时,预防产品国际市场销售的侵权与被侵权行为,为该公司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和扩大市场份额保驾护航。

  此外,三安光电还积极整合知识产权部门、研发团队、事业部和企业策划团队资源,开展竞争对手产品的信息收集和专利权利解读工作,对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覆盖产品技术特征进行评判,制作权利要求权项与产品特征的比对表,设置企业高价值专利分析数据库,对将来择机启用专利用于向竞争对手主张赔偿等维权诉求提供帮助,同时也有利于对自身产品和下游客户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从而多维度地发挥专利的最大价值。

  “由于企业知识产权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除了日常专利申请和维护工作外,公司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专利布局、专利预警等知识产权分析工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邵小娟表示。(本报记者  孙芳华)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