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十二栋文化:“长草颜团子”的动漫授权经

发布时间:2019/6/21 9:36:2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从毛绒玩具、小夜灯、笔袋、T恤、卫衣,到手机包挂件、空调被、拖鞋等等,刚刚落幕的电商“6·18”年中大促销中,动漫形象“长草颜团子”的授权产品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头顶长棵草、身子圆圆、表情萌萌,这个由北京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十二栋文化)原创并授权开发的动漫形象,最初作为表情出现在微博上,而通过授权开发,它不断变身:作为表情,它出现在微信、QQ平台上;化身人偶,它出现在多个娱乐节目、漫展与商场展览活动中,还成为山西文博会吉祥物,并被“聘为”山西黄河电视台虚拟主持人,甚至还担任过山西旅游形象大使;更为常见的是,它通过授权出现在旺旺、周大福、海飞丝等几十个品牌上。如今,“长草颜团子”的全网粉丝量已经超720万,在微信上架27套表情包,下载量也已超过8亿。


  成立于2015年的十二栋文化,围绕原创卡通动漫IP孵化、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衍生品的创新开发设计、品牌授权与销售、新零售娱乐消费等产业链展开业务,除“长草颜团子”外,还拥有“制冷少女”“Gon的旱獭”等知名卡通形象。截至目前,十二栋文化共拥有卡通动漫IP超过300个,传播量超过461亿,粉丝量超过4100万,表情包数量达到217套,内容下载量超过15亿、发送量355亿,视频播放量19.7亿,线上合作平台达74个,与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了授权合作,年收入过亿元。在十二栋文化创始人兼CEO王彪看来,与米老鼠、哆啦A梦等美日经典动漫形象相比,传统国产动漫形象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随着近几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领先发展,互联网形象创作与开发上已先行一步。他表示,我国网络动漫领域有上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的消费市场。


  创作上,十二栋文化以签约加合作的方式聚集了很多优质创作者,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性进行创作,每个形象的打磨都会紧跟用户关注话题进行调整,介入粉丝的网络生活,具有陪伴性。同时,在创作中注重传统文化,包括“长草颜团子”在内,十二栋文化旗下的动漫形象汲取“旗袍”“春节”等民族文化符号,与汉服等元素相结合,获得粉丝的热捧。这些优秀的形象通过海外授权,将我国的传统文化带到海外,获得了日本等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为确保授权渠道通畅,十二栋文化成立了专业的授权团队,每位成员均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对卡通形象IP运营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具备突出的前端IP发掘及商业化能力。“我们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开发周边、搭建版权平台,实现版权价值的最大化。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完整的商业闭环,实现IP商业变现,扶植更多的原创作者,呈现世界级的中国原创卡通形象。”王彪表示。


  王彪也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动漫创作与授权界也存在各种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们就遭遇到产品被盗版,以及商标被抢注且抢注者反过来起诉他们侵权的“碰瓷式维权”情况,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困扰。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这些不法分子的惩罚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给国产动漫原创与授权一个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本报记者  窦新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