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神州数码向云服务转型

发布时间:2019/4/10 9:5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握IT分销,神州数码其实还能过一段不短的舒服日子。不过,面对呼啸而来的“云”潮,公司还是毅然决定,跨越“舒适区”,向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从设备软件销售商向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转变


  在神州数码看来,10年以后云服务一定会成为主流方向,大家的消费方式、企业的运营模式会从本质上转变为云服务


  818.58亿元——这是神州数码集团2018年的营收总额,比上年增长近32%。


  在这800多亿元的大“盘子”里,云计算业务虽然只占不到6亿元,但它却是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的“心头肉”。


  “‘云’会成为神州数码最重要的基因之一。”郭为非常笃定。


  这种笃定背后,是郭为对行业趋势的判断——数字经济趋于爆发,企业数字化转型诉求愈发强烈。IDC预测,2018年至2023年,中国公有云管理服务整体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8%,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4.6亿美元。


  2000年,郭为从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手中接过统领IT分销业务的大旗,带领团队创立神州数码品牌。面对呼啸而来的“云”潮,郭为和神州数码的奋斗者们,勇敢地跨越“舒适区”,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的登“云”之路。


  水到渠成


  客观地说,仅凭IT分销,神州数码就还能过一段不短的舒服日子。


  近几年,尽管挑战增多,公司的分销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仅去年分销业务和增值服务收入就增长了31%。底子厚、渠道多、客户广,让神州数码一直维持着IT分销领域的翘楚地位。


  然而,这种“舒服”对于企业家来说却往往意味着“危机”。


  “分销更像驴拉磨——总是原地踏步。”郭为在这一点上感触颇深。如果只是“原地踏步”,怎能实现他们一直坚守的“数字中国”的梦想?内心深处的“使命恐慌”,让郭为作出了最终决定,转!


  向哪儿转?


  从宏观层面看,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兴起,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形势下,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硬件设备,还需要更加完善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


  从中观层面看,世界IT巨头纷纷展现出拥抱“云”的积极姿态。“可能和别人比,我们离云的距离比较近,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微软、IBM等,都在向‘云’而行。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这种转变的气息。”郭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经过审慎的思考,神州数码明确了转型方向——向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从设备软件销售商向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转变。


  在向“云”而行之前,神州数码已经经历过一次转型了。郭为告诉记者,“我们推动软件从免费提供变为有偿提供,再把它变成一门单独的生意。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过去卖电脑、卖设备,价格是定死的,交付时赔了、赚了很清楚。但软件就不一样了,成本、价格、需求等各方面都是随时变化的,所以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学习怎样精确计算项目的成本和收益”。


  “那次转型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不少挫折,但却让神州数码成功登上了新的发展台阶。此次向‘云’转型,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今天做‘云’,看起来和之前做软件的路子有点像,实际完全不一样。因为技术发生了变化,客户和项目特征也都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云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生态了。”郭为说。


  应对新挑战需要举公司之力,郭为甚至已经做好了“磨破嘴皮子”的准备。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没等他开口,大家已经行动起来。郭为笑着说,“也许是因为,从硬件到软件、从单一到复合,此前一步步的转型积累让神州数码的登‘云’之路水到渠成了”。


  资本之力


  起初,神州数码希望通过“内生”方式解决应对新挑战需要的新技术、新团队等一系列问题。可惜,效果并不理想。于是,他们决定,以投资并购方式找一家专业公司。“让他们用‘云的血液’改造我们,以资本换时间。”郭为说。


  2017年,神州数码分两次完成了对上海云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云角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公有云和混合云平台迁移、运维和软件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在融入神州数码之前,云角已经为上百家世界500强公司和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云计算相关服务。


  郭为这样评价云角的“80后”创始人郝峻晟,说他“在领域内做到了专精,把事情做到了最好”。加入神州数码仅1年多以后,郝峻晟就成了神州数码集团首席技术官(CTO)。


  “我们很幸运,云角团队和我们原有团队融合得很好。如果团队不能够接受两种文化的融合,那就会很麻烦。融合是一种剧烈的过程,我们也冒了很大的风险。”郭为向记者坦言,在“以资本换时间”的道路上,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文化融合,创业团队能够认识到神州数码的价值,神州数码团队也能认可创业团队的价值,这种相互的价值认同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CTO的郝峻晟将决定今天的神州数码要选择什么样的‘云路线’,他甚至可以在集团层面建立云角实验室,还要带领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实现解决方案和产品。”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告诉记者。


  给予一个新加入团队的年轻人如此重任的背后,是神州数码骨子里的开放创新精神。这次“以资本换时间”对神州数码而言既是险招,也是奇招。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神州数码从一个没有“云基因”的企业,一跃成为领先的云服务企业。2018年,神州数码云计算业务收入达5.81亿元,同比增长187.41%。其中,处于增值领域的云转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6.1%,“MSP(云管理)+ISV(云方案)”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1.5%,真正实现了量质齐升。


  “去年我们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云的全栈(英文为Full Stack,即同时掌握多种技能,能利用多种技能独立完成目标任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这个目标基本上已经实现了。”郝峻晟信心满满。目前,神州数码已经拥有广泛的云合作体系,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阿里云钻石合作伙伴、Azure金牌合作伙伴、AWS高级咨询合作伙伴身份的公司;初步奠定了在云领域的全面、系统、周期完整的技术领先地位,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在多云环境下实现MSP服务的企业、国内极少数能够实现对云平台原生PaaS监控并能帮助客户在多云环境下实现数字化应用开发的企业。


  全面起航“云”门大开,机遇涌来。


  

  短短两年间,神州数码先后承接了单体客户云运维服务收入过亿元的项目;承建微软中国首家Azure Stack展示及测试中心;携手IBM在北京、广州两地建立云计算客户体验中心;帮助汽车行业某全球顶级企业共享车出行平台在国内落地;成为数家汽车及零售行业顶级企业的唯一云上运维服务商;帮助大型制造企业部署DevOps工具链并提供技术运营服务……


  神州数码在各个细分云领域的身影也更加活跃。比如,与北京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与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为其提供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服务;为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智能车联网服务运营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


  可以说,神州数码的云转型之路已经全面起航。


  谈及未来,叶海强坦言,“我们在人才储备上还是有短板的。如何加强外部人才引进、内部人才转化,让那些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加入到我们中来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为此,神州数码已于近期启动围绕云的人才战略”。


  在新的一年里,神州数码云业务也有新的规划。叶海强介绍,一是业务领域的拓宽,围绕专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不断扩展云业务的空间和领域;二是加强营销体系,进一步释放营销资源;三是构建云生态,不断探索新模式,构建有利于神州数码能力积累的云生态,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尽管云业务风生水起,郭为却暂时选择不用利润来约束它。“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不会把利润当成云业务的主要考核指标。因为这是一个‘抢滩’的时机,让云业务健康发展才是我们要做的。”郭为说。


  在郭为看来,10年以后云服务一定会成为主流方向,大家的消费方式、企业的运营模式会从本质上转变为云服务。郭为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