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雷曼光电:赢得“337调查”,跻身LED前列

发布时间:2019/3/13 10:20:0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大环境下,节能、环保、色彩丰富、安全、寿命长、微型化的半导体 LED 照明已被世界公认为人类照明史上第三次照明革命。在LED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孕育着一批LED高科技企业,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曼光电)就是其中一家。在短短10余年时间,雷曼光电依靠专利技术创造核心价值,跻身行业翘楚。


  作为深圳市LED产业界首家上市企业,同时也是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上市的高科技LED显示屏公司,雷曼光电把产品销往北美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突如其来的一起美国“337调查”,让雷曼光电陷入了专利纠纷的泥潭。那么,雷曼光电能否破解难题?其专利布局能否支撑企业进一步发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


  投身光电 坚守创新


  作为一家LED产业的科技型企业,雷曼光电的发展与行业的崛起息息相关。在10年前,LED产业被国家视为新兴产业,此时的雷曼光电正进入这个产业,就像这个产业一样亟待茁壮成长。在发展过程中,市场风云变化,受各种因素影响,雷曼光电虽曾一度遭遇发展瓶颈,却从未停止探索创新。近年来,随着技术不断发展,LED市场进一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整个LED小间距显示屏产业活力迸发。雷曼光电以敏锐的眼光挖掘行业新商机,大胆推出自主研发的COB小间距显示技术,凭借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并依托先进技术的支撑,闯出了独特领先的发展道路,并在LED小间距微显示领域名声噪起。


  李漫铁介绍, LED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是LED芯片,中游是LED封装,下游是LED的各类照明及显屏应用产品。从2004年成立至今,雷曼光电主要从事LED中下游业务,始终坚持构建从封装到应用的一体化产业布局,产品涵盖高端LED显示屏、LED照明、LED封装器件三大领域。在LED产业的创新坚守,让雷曼光电逐步成长起来,并于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2017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一家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以上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个至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等。


  近年来,为了抓住发展的机遇,雷曼光电不仅在技术、专利上下大力气进行研发和布局,还在市场、品牌等方面进行了培育。李漫铁介绍,凭借高质量的产品,目前雷曼光电打开了国外市场,70%以上的LED产品出口北美国家,其中仅美国市场就占比近一半份额。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发展成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综合实力较强的品牌企业,雷曼光电依靠技术与品牌把握了发展先机。


  遭遇诉讼 抱团取暖


  在李漫铁看来,虽然如今LED市场竞争激烈,但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涌现出高质量的产品。以雷曼光电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和高质量的产品赢得海外市场的同时,也成为一些国外竞争对手或者非专利实施主体针锋相对的对象。


  2018年3月2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Ultravision Technologies有限责任公司(下称Ultravision 公司),根据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337条,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Ultravision公司向包括雷曼光电等十多家中国公司,以及三星、松下、NEC等全球其他公司,共计四十多家公司发起了“337调查”诉讼。


  面对突然而来的“337调查”,雷曼光电上下都很震惊。当时正值中美贸易处在摩擦期,雷曼光电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李漫铁表示,无论如何公司都会积极应诉。为了应对该诉讼,雷曼光电等被诉的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聚在一起。他们经过分析后发现, Ultravision公司在提交专利申请之前,相关技术已经被应用在LED产品中,属于现有技术。雷曼光电等企业认为,Ultravision公司主张的两件涉案专利是行业早已使用的技术,不应该获得授权。此外,相关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关记录也证明这些技术应用在前,对方的专利申请在后。这些判断无疑提振了雷曼光电等公司应诉成功的信心。


  前不久,这起“337调查”案件有了新的结果,以Ultravision公司撤诉、雷曼光电等被告方获得全胜而告终。在李漫铁看来,此次“337调查”获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被起诉初期,雷曼光电快速组建了以公司董事长为首,由技术部门牵头,协同知识产权、法务、财务、业务、品牌、行政等各相关部门组成的“337调查”应对小组,该应诉小组在组织结构上有力地支撑了“337调查”的应诉工作,同时能够调动全公司的资源,确保高效快速地应对“337调查”。与此同时,政府和行业协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雷曼光电注重与国内各友商一起联合应诉,形成同盟军,如雷曼光电与国内被诉企业一起抱团取暖,对起诉方的相关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集中各方证据,联合应诉,从被动应诉,转向积极打击对方。


  专利布局 注重海外


  据了解,在技术研发方面,雷曼光电设有技术研发中心;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雷曼光电在技术研发中心下面设立了知识产权部,由知识产权总监和多名专利工程师组成。“除了技术研发外,技术研发中心还管理专利技术、标准等工作。”李漫铁表示,过去10年,雷曼光电依靠先进的技术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使其在行业内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雷曼光电的产品之所以能够销往海外,且能够成功应对‘337调查’,一方面源于公司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技术研发和专利保护,另一方面源于公司各部门的高效配合。” 李漫铁介绍,截至目前,雷曼光电共拥有中国专利229 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7件。李漫铁认为,这些专利在一定程度上对雷曼光电的产品进行了较好的保护。


  不过,李漫铁也强调,尽管雷曼光电有惊无险地度过了“337调查”,但此次危机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雷曼光电对国内专利布局较为重视,但海外专利布局相对偏弱,专利布局的类型过于单一。


  “目前,中国企业对于如何在海外市场获得知识产权保护仍缺乏深入了解,亟需积累经验。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企业将很难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李漫铁表示,“337调查”给雷曼光电上了一课。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阵痛,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未来,雷曼光电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加强海外专利布局,让中国LED持续照亮世界。(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