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国首家音像企业海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2/11/2 14:07: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FAB精彩集团(下称FAB)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作为国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正版音像企业,它如何从一家主营音像产品的公司发展成综合数字文化产业集团,并成为引领正版音像产品突出重围的领头羊?FAB精彩集团董事长张鸿成的话朴素而务实:“内容+渠道,让正版音像产品的内容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并使获得正版产品的渠道与买盗版一样便利、快捷,人们终究会选择正版。”

 

内容为本

 

在北京等地的商业繁华地带,大家对FAB三个字母组成的标志应该不会陌生。身为一家从制作、发行传统音像产品迅速向数字领域扩张企业的董事长,张鸿成见证了黑胶唱片、磁带到CDDVD的逐步演变及数字化浪潮的不断推进。在他看来,虽然技术不断发展,储存介质不断推陈出新,但内容依然是文化产品发展的关键。

 

据张鸿成介绍,目前FAB拥有11万小时的正版内容,包括MTV及养生、美容类的视频节目等。FAB自身积累了部分内容资源,同时获得了包括索尼唱片、环球音乐集团在内的100多家唱片公司和版权代理公司的授权,并先后与华纳兄弟、米高梅、香港邵氏电影建立了合作关系。

 

10%的内容创造了90%的经济价值。”张鸿成表示,不管是音乐还是影视,内容一定要推陈出新,把握流行的趋势,做畅销的产品,只有永葆作品创作的长盛不衰,才能成就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或许创业之初就抓到了产业的本质,张鸿成坚持正版化之路24年如一日,销售光盘时,他只卖正版;做数字终端机时,他为每位提供内容的权利人提供软件,权利人可实时监控作品的使用情况和下载量,并获得分成;在盗版屡禁不止时,他联合业内同行组织“抵制盗版联合体”,为保护正版鼓与呼。

 

渠道为王

 

我国音像制品产业不断遭到盗版侵蚀,盗版市场甚至一度超过正版市场。张鸿成分析,音像制品产业发展之初,正版产品的价格普遍偏高,盗版产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也相应提升。如果音像产品提高内容品质,适当调低价格,扩建购买渠道,让正版产品随处可得,消费者终究会回到正版市场。为此,FAB通过大店小店(正版音像产品连锁店)、5C数字终端机、明星签售基地等搭建起一个立体化平台,让人们随时随处都能购买到正版音像产品。

 

“日本的音像店就像中国社区的小卖店一样普遍,下楼就能买到正版音像产品,和盗版产品相比,价格没有太大差别,人们自然会选择正版产品。”张鸿成的自信来自于他对国外市场的考察,也是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分析,他的渠道建设正从实体连锁店向以5C终端机为主的数字领域扩张。

 

5C数字终端机是FAB2008年研发的正版内容下载终端,目前,在全国各地的商场、社区已部署1.2万台。张鸿成介绍,在3C的基础上加上汽车电子和内容产品,5C成为一个既可以下载歌曲、视频,又能交煤气费、水电费及网上购物,同时还可以发布政务信息的多功能数字终端。

 

不过,当消费者逐渐习惯互联网、手机下载时,谁还愿意使用这样一个陌生的终端?“这就好比有了家乐福、沃尔玛,还会有大量便利店、社区中心存在。”张鸿成坦诚,目前5C数字终端机还在布点,直接付费下载的收益还不明显。在他看来,按照公司规划的“311”工程,在全国建设300家大店、1万家小店、10万台终端机,一旦建立起这样一个区别于互联网、手机的第三渠道,人们能在社区简便快捷地下载内容、获取信息,它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同时,这个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终端机能让权利人实时监控其作品的使用和下载量,透明度要远高于互联网公司和移动运营商,这能吸引更多的权利人为其提供优质内容。

 

上市提速

 

张鸿成的“311”工程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发布,不过直到最近登陆美国纽交所,才加速动工。

 

FAB通过并购美国上市企业维萨公司后更名为精彩世界集团并登陆纽交所。“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已凭借正版产品运营获得了美国市场的认可。”谈及上市,张鸿成更愿意谈FAB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要利用FAB在国内的渠道,把国外的产品引进来,另一方面要把FAB的优秀产品推介给西方国家。

 

据了解,维萨是美国一家上市8年的公司,主要拥有语音转换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将语音转化为文字,文字转化为语音。维萨公司在全球有5000多万用户,每年有13亿次的点击量,与苹果、IBM都有合作。张鸿成介绍,FAB会把这一技术运用到5C数字终端机及国内互联网。同时,上市后的FAB正开展铺设10万台终端机的计划,并在45个月内,对全国正版产品连锁店进行整合。此外,FAB还计划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部署5C数字终端机。

 

中国文化企业在美国股市的成绩同样令人关注。对此,张鸿成自信满满,“中国文化产业占GDP3%左右,但美国已经达到了25%,当我们达到25%的时候,我国文化产业的产值将达到20万亿人民币,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有很大潜力,我们公司在股市上一定会有好的表现。”记者在问询国际唱片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时,他同样肯定了FAB的正版运营之道。(记者 刘仁)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