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顺意科技:小小弹簧“折射”创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8/12/19 10:02:5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设备马上调试完毕,今天晚上就能发货,放心!”“您要的这批机器我们已经走物流发走了。”11月底,郑州市顺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意科技)董事长刘丙炎电话不断,忙得不亦乐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顺意科技的生意缘何能如此火爆?刘丙炎一语中的:“只要你的产品能给客户带来新的价值空间,不断地深挖和满足客户需求,给客户新的操作体验,不断创新和升级换代,订单肯定会源源不断。”


  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初冬时节,位于郑州台湾科技园的顺意科技生产车间内,戴着手套的刘丙炎带领着一群年轻的技术人员对自动分托机设备进行出厂前的调试。只见一个个医药针剂塑料盒托从机器头部的供托处被吸附下来,自动落托后顺着滑道快速流动,有序进入盒托预存区,再通过传送带进入包装印字机,印字后自动装盒捆包,几万支针剂在流水线的“嗖嗖”声响中,眨眼间就整整齐齐地码放入盒。


  这流畅运行的生产线,它诞生的故事要从二十年前说起。彼时,刚从学校毕业的刘丙炎被分配到新郑市药监局工作,之后又被安排到该单位下属的一家制药厂工作。当时,他看到该企业车间里一条20米左右长的生产线两边非常拥挤地坐了20余名工人,感到非常震惊,询问后才知道针剂分托包装在那时竟然大多依靠工人手工作业。


  据了解,1951年,我国第一支青霉素针剂在上海一家药厂诞生,该制药厂7名机修工用3个轮子组成了一条简易分托生产设备,并在全国各制药厂推广开来,但这种生产线运行效率很低。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针剂使用量达世界之最。因此,研制和装备精密高效的针剂制备机械是中国的国情需求。从小热爱机械、爱捣鼓的刘丙炎再也坐不住了,他组织厂里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把光电控制、机械传输、人工模拟等技术应用在设备上,将原生产线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造,经过改进的分托机印字生产效率提高了几倍。


  但刘丙炎清楚,经过改进的分托机仍有很多可以进一步改进的空间。思虑再三,2004年,刘丙炎毅然放弃“铁饭碗”,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成立顺意科技。公司成立后,陆续招聘了20多位自动化、材料成型、软件控制等专业的大学生。近年来,该公司以人才队伍“自组建、自培养、自研发”的自给自足模式,着手研发新一代自动化制药设备,研发费用最多的一年投入了将近400万元。


  2007年,历经3年多的时间,第二代自动分托机产品研发成功,一次性实现从自动储存、送托、分托、入托、印字到装托的全过程,将原来一台人工生产线需要20个工人缩减为仅需3至5人,推动我国医药针剂机械包装行业跨入了世界领先行列。


  小部件带来的不便也得改进


  笔者注意到,正在测试待发的自动分托机不远处,还有两台庞大的不锈钢旧设备。“这是我们从客户那里置换来的旧设备。客户在博览会上看到我们新一代的分托秒干印字机,看着‘眼馋’,跃跃欲试想更新换代。就问我:‘老刘,我们更换了新设备,这旧设备怎么处理呢?’”


  基于此,刘丙炎推出一个大胆的营销策略--以旧换新。客户可以把旧设备作价回收,新设备补差价置换,这样助推客户实现产品更新换代,让客户始终保持最佳的设备生产状态和最先进的设备运行体验。


  “其实,旧机器我们回收回来全部报废。我们的产品已经更新到了第五代,每一代设备几乎都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进,旧设备只能全部拆解卖废品。”刘丙炎说。


  脱胎换骨的改进源自一个个细节的不懈创新。“顺意科技发展的‘秘诀’就是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改进的地方,哪怕是仅价值1块钱的弹簧带来的运行疲劳缺陷。”刘丙炎告诉笔者,顺意科技设立了售后服务部门,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每月都统计客户零部件购买情况。“哪个零部件销售最多,哪里就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技术改进的方向。”


  顺意科技第四代设备的联接传动装置里原本装有一个弹簧,但弹簧属于易损件,一般3个月后便会疲劳、弹性减小,针剂很容易掉落到传送带上。顺意科技的研发团队经过多次测试实验,最终选择用价值1万元的伺服电机替代了这个1元钱的弹簧,从而彻底解决了设备疲劳产生的维修问题。


  噪音也是一种污染,顺意科技在噪音大的部位加装了减震、吸音棉,设备运行噪音从80多分贝降为65分贝;光源亮度对员工的视觉和精神疲劳程度有很大影响,顺意科技针对设备的灯光位置、亮度、角度、颜色等进行疲劳测试和调整,甚至设备外观的不锈钢亮度、反光和吸光效果等都进行了技术改良,这些细节顺意科技一直在努力改进。有客户反映机器供托装置储存量小,每隔十几分钟就要人工放一叠盒托,顺意科技就充分整合机器空间,最大限度地扩大了自动供托储存装置,改进后机器两小时放一次盒托即可。“顺意科技一直在寻找‘挑剔’的客户,只有满足最‘挑剔’客户的需求,才能把设备性能做到最完善。”刘丙炎说。


  如今,顺意科技已获得中国专利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项。凭借核心技术和不断推陈出新的设备,顺意科技与国药集团、天津药业、羚锐制药、新华制药、辅仁集团、楚天科技等国内30余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达85%以上,并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制药机械包装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


  “提高自动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人工,这是顺意科技追求的目标。”刘丙炎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始终是我们追求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理念。”(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 通讯员 吴瑞格)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