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康辰药业:良心民企 IP护航

发布时间:2018/12/4 10:52:06 来源:IPRdaily中文网(IPRdaily.cn)

  15年来,随着示范园区的发展,一批批知识产权工作突出的企业相继涌现。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辰药业)便是其中之一。康辰药业创立于2003年,秉承“用生命科学呵护人类健康”的核心使命,十多年来,在创新药研发和营销业绩的创造中得以迅速发展,是北京市科技研发机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G20领军企业、中关村博士后工作站等。现已成为集高新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展示出强劲的企业发展势头。


  创业艰难 却不言悔


  每家企业,从0到1这个过程,往往都充满了荆棘和坎坷,康辰药业也不例外。创新药的特点,决定了康辰药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药有“三高”:投入高、风险高、周期长,每一种创新药的研制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


  “创业艰难,但是我并不后悔!”说到康辰药业的历史,公司董事长王锡娟女士的脸上充满了自豪和感激。


  感激的是身后的团队,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出售了位于中关村的办公楼——昊海大厦,而员工们却对公司不离不弃,甚至还抵押上了自己的房子,自豪的是,现在的康辰,已经凭借其独立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止血新药产品“苏灵”,一举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开创了无忧止血新时代!


  除了自身团队的支持,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机构也为康辰药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回想到这里,王锡娟很感慨:“2009年左右,为了支持康辰药业研发骨舒康相关产品和专利,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积极引荐下,北京银行以专利质押的方式为康辰药业提供了500万的贷款,这对我们而言简直是雪中送炭。”


  目前,康辰药业已经进入高速成长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新药创制的实战历程,使北京康辰积累了丰富的创新药研发经验。康辰药业已逐步成为一家科技型、现代化、品牌化的高新医药企业。


  良心民企 IP护航


  王锡娟深知,知识产权是保护产品和保护员工研发成果的必要武器。“专利可以帮助康辰药业走得更远,创新药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除了可以帮助我们企业增强民族自豪感外,更多的是可以让广大国民使用上更安全更有保障的药品。”说到这里,王锡娟有些泪目。“那些国外的大药企,都不想做细分领域的药,尤其是在癌症确诊后阶段的相应药,他们觉得没有用,但是我们不这么认为。”据介绍,康辰药业正在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CX1026,是世界首个、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同时抑制在肿瘤中扮演关键信号传导路径的表观基因和受体酪氨酸激酶。CX1026 作用靶点组合新颖、特异性强、毒性小、抗肿瘤作用显著,已获得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


  “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全球化是既定事实也是无法避开的趋势。康辰药业就要利用这个趋势,巩固自己的‘专利护城河’,为产品保驾护航。”王锡娟说。


  在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建设方面,康辰药业先后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 《专利管理办法》 、 《商标管理办法》 、 《商业秘密管理制度》 、 《知识产权奖励制度》 、 《专利申请流程》 、《专利维护流程》 、《专利申请文件考核办法》等10多个规章制度,使康辰药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


  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康辰药业科学地制定和实施了知识产权方案,形成切实可行的知识产权工作实施计划。作为研发创新型药品的企业,公司还围绕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积极研究开发新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不断优化专利挖掘和布局、商标布局和注册,并着力强化技术秘密保护力度。在确保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对于产品的实施风险也积极进行评估,以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截止到2018年10月,康辰药业共申请发明专利63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达44项。拥有国内外已注册商标95件,其中“康辰HEALTHSTAR及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与“苏灵”相关的专利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第八届北京发明创新金奖。同时,康辰药业还获得2013年、2016年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这是一家快速发展的企业,这是一家良心的国民企业。愿康辰药业借助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东风在中关村这片创新的热土上走得更远,更长久!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