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新点软件:将产品做深,把服务做透

发布时间:2018/11/30 9:59: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


  日前,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举行了“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颁奖典礼,共颁出“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4个奖项,以鼓励和表彰在版权推广、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苏州市版权局等分获各项大奖。本栏目特选取几家获奖企业或单位,深度挖掘他们在版权各领域的所思、所为与所获,以飨读者。


  在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之后,近日,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新点软件)又斩获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专注于应用软件开发20年的新点软件,是国内电子招投标市场的佼佼者,2017年公司版权推广运用销售额高达9.7亿元、利税3.5亿元,实现了软件版权资源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转换。


  新点软件何以获得“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我们牢牢把握了一个原则--坚持长跑,做行业专家。”新点软件董事长曹立斌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公司专注于电子政务、电子交易等领域,软件研发与服务并重,并由“卖产品”走向“卖服务”,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公司,通过“复制复制再复制”的方式逐步做大市场。


  专注一个领域


  新点软件主要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交易、数字建设等领域,研发的电子招投标系统集成了数据库、电子签章、数字认证、手写签批等多个正版软件。曹立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点软件的服务区域遍布全国30个省(市)、231个地市、1600个市县区,规模是第二名服务商的8倍。新点软件在全国有20个省级和600多个地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客户群,有300多个政务服务中心客户群,承接了90多个区域政府电子政务大平台,累计承建超4100个项目,服务于近9200家政府部门用户,单机版软件销售超过45万套。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汇聚成了宝贵的无形资产,公司经济指标连续18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专注,是新点软件能在行业内不断突破的关键。“目前,在国内的软件行业中,不少企业在做主业的同时拓展其他领域,而新点软件一直专注在政务领域,这让我们能集中力量做事情。”曹立斌表示,新点软件在电子招投标领域的持续耕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收获到累累硕果;同时,新点软件在企业级应用中也有所斩获,中标了一些大型央企的电子招投标项目。同时,公司还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为实现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做出了重大贡献,承建和运营的电子交易平台完成的年交易额超万亿元。


  坚持四种创新


  此次获得“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是对新点软件市场推广模式的认可。“在软件产品推广运用方面,我们进行了技术、人才、商业模式及市场4个方面的创新。”曹立斌表示。


  软件行业高度注重创新,只有研发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才能赢得先机、占领市场。“创新不能闭门造车,同时还需要一个标准,即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曹立斌表示,新点软件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支撑,将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信息时代政府管理与企业服务新模式。目前,他们关注的最重要的一项新技术是人工智能,认为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人工智能将为政务软件领域带来更多的变化和期待,这与公司希望将政务软件变得更加便捷和智能的目的不谋而合。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而在互联网创业热潮中,人员成本激增。目前,新点软件员工达数千名,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公司通过提升员工待遇、建立个人发展机制,实现个人和公司融合发展。“我们需要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对外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对内优化人员结构,同时加大员工培训。”曹立斌介绍,目前公司免费向员工开放1500门在线课程,下一步还将成立高层次人才研究院,加大扶持力度。


  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关键。“我们正努力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曹立斌介绍,以公司拳头产品电子招投标软件为例,从原来直接向客户销售软件转变为向用户销售软件服务,并开启多层次服务模式,开通400电话呼叫中心、提供远程在线服务、开设网上点播课堂、增设网上智能客服机器人,在为客户创造持续价值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持续收益。他表示,未来,公司将走软件和硬件结合、系统和服务集成之路,不仅要把产品做深,更要把服务做透,立志成为特定行业内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跑者。


  此外,新点软件还在尝试进行市场创新。曹立斌介绍,目前,公司在张家港总部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分公司。“我们的经验是:想打开全国市场,就要‘复制复制再复制’。”他表示,分公司的架构尽可能简单,以实现快速复制,在总部的产品、研发等资源的支撑下,让各分公司都能为用户提供同样的产品与服务。


  创下多个案例


  软件企业做大市场,离不开版权保护。“向客户提供‘难以拒绝的产品’以及高质量服务的前提,是产品的不断创新及实现市场价值,在这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软件公司尤为重要。”曹立斌介绍,多年来,新点软件坚持自主创新和版权保护并驾齐驱,对内实施“创造、保护、人才、宣传”工程,营造了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软件290件;对外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在版权保护方面,新点软件曾创下多个典型案件。2012年12月,新点软件向张家港市文广新局举报其自主研发的一套建筑业热门软件“一点智慧”被多地不法商家盗版并通过淘宝网大肆贩卖销售,该案受到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13年3月29日,江苏、安徽、湖南、浙江4省公安机关联合行动、统一收网,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2名,打掉犯罪团伙4个,摧毁13家销售侵权软件网店。该案涉案金额共计6.5亿元,获评“2013年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十大案件”之一。此外,另一起案件“一点智慧软件作品网络盗版案”被列为“2009年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配合主管部门积极维权,新点软件取得显著成效,为企业推广运营铺平道路。(本报记者  窦新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