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喜马拉雅:依托优质内容,加速版权变现

发布时间:2018/11/28 10:17:5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对外宣布称,主题为“你来听,我买单,4.8亿人一起的狂欢”的第三届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将于近期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定位将从知识付费行业狂欢,演化为声音内容的全民体验狂欢。活动期间,喜马拉雅将推出红包雨、5折券,用户分享课程到朋友圈就可以参加24小时免费畅听等优惠活动。同时,用户只要坚持打卡21天就可以返现,免费收听喜马拉雅丰富的声音内容。期间,喜马拉雅还会上线很多重量级的作品专辑,比如《文学与人生:中国文学大师课》《刘慈欣思想实验室》,马东、蔡康永的《好好说话之公众表达》《创造101》等,内容涵盖人文历史、商业财经、个人提升、亲子儿童、有声小说等八大品类。


  自成立之初,喜马拉雅就一直探索知识付费,尝试围绕版权打造良性商业生态。2017年6月,喜马拉雅首次推出内容付费会员日--“66会员日”,创造了召集342万会员、知识消费6114万元的成绩;2018年,喜马拉雅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的内容消费总额达1.96亿元,较首届增长近4倍。


  打造优质内容


  在信息大爆炸、注意力被过度分散的今天,内容付费模式能为用户节省时间,同时音频内容由于具有伴随属性,以及压缩时间的特点,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在不断加强。在业内人士看来,知识付费的市场还有很多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有待深入挖掘,付费课程对内容创作者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变现途径,而知识音频则是较好的付费切入口。


  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以“喜马拉雅”命名就是希望提供一个“群峰”机会的平台:内容创业人群庞大,细分领域很多,每个人群、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进行挖掘。不管是英语口语、古典音乐、民乐还是古琴等,每个细分领域都可以找到切入点,喜马拉雅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优秀人才汇聚起来,鼓励他们创作更多优质原创内容,为吸引用户付费打下基础。


  据该负责人介绍,优质内容是吸引用户付费的关键。喜马拉雅平台的付费内容有一大部分采取的是邀约制,主动去寻找优质的内容生产者,目的是希望合作方能够将课程的品质做到最佳。双方谈定合作之后,便进入内容生产的实际过程中,喜马拉雅会重度参与整个课程的受众定位、课程内容的规划、课程体系的设计、课程定价乃至后期的市场推广等。“例如,我们会用大数据分析每个课程上传之后的收听人数、收听时间、时长等,这样就可以判断该课程的潜力,只要70%的人愿意听,就表明该课程的市场潜力巨大。如果只有10%的人听完,那么,必须寻找让90%的人流失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在推广方面,喜马拉雅综合人工、程序、大数据三方的数据,进行精准推广;在商业化方面,喜马拉雅与主播一起策划付费内容,包括如何做样片,如何让主播保持信心等。


  那么,用户通常愿意为哪些内容付费呢?什么样的主讲人又具备市场潜力?对此,该负责人认为,从用户需求来看,人格化、干货足、娱乐化的内容能够博得用户的青睐。对于如何挖掘具备市场潜力的主讲人,该负责人坦言,主播是音频平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仅通过声音来传递信息,因此对主播在内容的选择和演绎要求很高。“一个具有市场潜力的主播,首先声音要有特色,能够被人记住并喜欢。其次,栏目定位要清晰,越是细分的领域越容易快速获得对应用户的喜欢。同时,要持续不断的输出优质内容。”上述负责人表示。


  尝试多种变现


  如何让用户付费,一直是内容产业在探索的问题,对于刚刚兴起的知识付费市场更是如此。


  “优质的内容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用户付费的基础。喜马拉雅作为专业的音频平台,打造了一个以声音为核心的生态。围绕整个生态,喜马拉雅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内容变现、会员服务、广告变现、硬件生态等。”喜马拉雅上述负责人介绍,比如喜马拉雅比较核心的盈利模式包括以下3种:一是精准广告,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定向广告投放或品牌软植入。二是智能硬件,一方面专注于生产有声智能硬件,另一方面,通过喜马拉雅开放平台,合作超过2000家品牌实现内容分发的场景化,将内容植入智能家居、汽车、音箱等各类硬件产品中。云技术的成熟,也为内容在各个平台的互通,乃至于场景化提供可能。此外,支付手段的便捷化直接促使用户的付费行为。比如3D主动式降噪耳机3天众筹总金额超过345万元;内容人工智能(AI)音箱“小雅”,预售当天销量就突破了5万台。三是内容付费,6月6日,喜马拉雅上线“付费精品”专区,马东《好好说话》首日销售额破500万元,10天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从商业模式来看,在知识付费行业,内容付费比广告变现更具优势。对消费者来说,每个人的时间越来越稀缺,付费是非常高效、简单的,也是筛选用户体验的更好方式。只要有了付费模式,很多优质内容就会加入进来,社会交易成本和交易效率会更高,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繁荣。”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侯 伟)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