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方物探研究院科技创新海外找油找气追踪记

发布时间:2018/11/20 9:55:4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内外石油勘探领域,东方物探研究院名气相当了得。40年来,配合国内外油田发现圈闭3.437万个, 建议各类井位5.1659万口,被采纳井位3.1162万口,完钻井中获工业油气流超万口。


  今年11月9日,东方物探研究院传又传喜讯:承担的KOC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Sabriyah 3D3C叠前时间偏移处理解释项目工作日前圆满完成。


  这是东方物探与KOC签订为期5年的处理、解释、综合地质研究和油藏开发等一揽子服务开口合同后的第一个生产项目,项目的成功运作标志着东方物探处理解释业务继续站稳中东高端市场。


  走出去 走上去


  上世纪90年代,东方物探研究院按照集团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东方物探全面国际化发展总体部署,揭开了国际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为打开国际市场,研究院首先在西方大公司势力相对薄弱的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寻求商机。1999年,先后在尼日利亚和苏丹建立两个海外处理中心,一举打开海外处理解释市场的大门。2003年,海外业务部成立,成为研究院海外业务发展的里程碑。


  走出去,海外亮剑。研究院把国内数十年形成的成熟配套技术和海外实际相结合,不断将先进的处理解释技术在国际项目推广应用,重大油气发现成果参与率保持100%。在尼日尔Agadem盆地探明储量3亿吨,演绎了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发现的尼日尔传奇;在乍得Bongor盆地,打破国际大石油公司在这里40多年勘探形成的“油气资源稠、贫、散”的认识藩篱,发现亿吨级油田;在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发现希望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2亿吨。


  走上去,争创一流。研究院在国际业务发展中始终把目光瞄准全球物探行业高端市场——中东地区,2009年在迪拜建立处理研究中心,同时把拥有丰富油气资源储量的科威特作为突破口。


  2015年,研究院主动要求为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试处理一块高密度大道数三维资料,科威特将国外知名公司操作不理想的二维资料交由研究院进行试处理。资料处理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虹作为资深金牌资料处理员带领技术团队应战。


  工区面积145平方公里,数据量极大。一次次排列组合,一个个参数试验,失败了,再重来。一天深夜,加班回来刚刚躺下的李虹脑子里又开始过筛子:白天组合试验不理想,到底是什么原因?突然一个灵感闪过——是不是能换个参数组合试试?她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迅速把想到的实验参数记录下来,次日便带领项目组运用GeoEast模块实现组合处理,向KOC上交了一份高质量答卷。最终,两个试处理项目均获成功,成功打开科威特市场。


  2017年,研究院再次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子公司KOC为期5年的处理、解释、综合地质研究和油藏开发等一揽子服务项目,实现了东方物探处理、解释及配套技术全面进入高端市场的历史性跨越。


  多年来,研究院海外业务从单一陆上处理解释业务,到实现向海洋延伸;从被国外石油公司拒之门外,到成为国际大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从南美、北非、中亚等传统资源国,到迈向北美及中东等能源高端市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路线清晰可见。“十二五”期间,为近20个国家、3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在中国石油海外区块保持处理解释承担率、勘探部署建议率、油气发现参与率3个100%。


  东方物探研究院配合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发现落实6个亿吨级、4个5000万吨级规模油藏和4个千亿立方米大气区,为中国石油海外连续6年新增可采储量超亿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探地宫 寻宝藏


  东方物探研究院是集地震数据处理、资料解释、地质综合研究、油藏评价、应用技术研发、计算机群系统集成、信息工程服务等多领域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是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技术领先,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石油地球物理研究院所、国家甲级工程咨询单位。


  40年来,东方物探研究院在集团公司和东方物探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下,从成立之初运算能力百万次/秒的150计算机,发展到今天拥有6.9万核CPU和69万核GPU组成的超大型并行数据处理集群,运算能力超3600万亿次/秒。东方物探研究院拥有具有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GeoEast集成软件和OMEGA、CGG、LANDMARK等世界先进的处理解释软件。地震资料处理能力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是中国地球物理界享誉盛名的“超算中心”。


  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技术是油气勘探开发和发现油气藏的核心环节与重要手段,也是东方物探的核心技术。多年来,研究院紧密围绕油田公司增储上产需求,不断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形成了适用于山地、沙漠、黄土塬、海洋等不同地表地质条件的处理解释配套技术。Q偏移、波动方程偏移、井震联合解释、Diva速度建模、FWI(全波形反演)等高端处理解释技术广泛应用于中国石油的八大盆地、五大油气合作区。大力推广应用的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GeoEast软件,具备超万道项目、百TB数据、千节点并行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有效提高了复杂地质目标的钻探精度与油气发现成功率。


  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中区块是集团公司在中亚俄罗斯地区的第一个风险勘探项目。面对该区发育高速盐丘、速度横向变化大、盐下构造落实难等一些列世界级的难题,研究院对该区的构造、储层进行深入研究,配合甲方应用连片处理解释成果部署了4口探井。其中,1口井试油获得高产油气流,2口预探井获得突破,钻探效果显著。同时,研究院还配合阿姆河公司先后完成三维、二维地震勘探部署论证,通过处理解释发现落实构造圈闭112个,向甲方提供的预探井油气发现成功率达70%,进一步落实和扩大了20个已知气田储量。


  东方物探研究院阿布扎比研究中心在承担阿联酋ADNOC Ghantoot Area 1800km 2D老资料处理项目中,41条线需要手敲班报,且弯线多,静校正问题严重,信噪比差,甲方要求必须1个月内完成。研究院海外部领导火速调集富有经验的2位资深高级处理员,配备5名技术骨干,中心领导现场指挥,大家通宵达旦,技术难题被一一攻克,按时提交了高质量的资料成果,得到甲方高度评价。


  一体化 科学化


  东方物探研究院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创新形成靠前一体化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勘探开发一体化、处理解释一体化、前方后方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优势,为油田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作为中国石油国内外找油找气的重要研究力量,研究院坚持“油田发展我发展”的服务理念,把研究机构设立在油田探区,成为油田公司的重要科研力量。


  随着中国石油的国际化步伐,研究院将“靠前服务”的脚步迈向国际。如今,研究院员工总数的60%计近1400名专业技术人员为近20个国家的30多家油公司提供靠前技术服务。


  海外项目人员为拓展市场呕心沥血。2003年,研究院把握机遇,决定在利比亚建立资料处理中心,站点选在利比亚的黎波里。负责该站点的总工程师、东方物探利比亚资料处理中心经理邓久远只身一人前往利比亚。他白天跑市场,晚上建机房,21次迈进甲方办公室,终于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辐射非洲市场。截至2017年年底,他“三上三下”利比亚,连续15载奋战在海外第一线。


  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三国大面积爆发后迅速传播到尼日利亚、几内亚、塞内加尔和欧美等8个国家。尼日利亚处理中心全体员工在站点经理陈玉明带领下,不仅取得了抗击病毒的胜利,而且赢得了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新的处理解释合同。


  截至目前,研究院在海外建有中东、南美、北非、东南亚四大规模处理中心,18个靠前站点,是中国石油国内外找油找气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CNODC)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BGP)联合组建的“中国石油海外技术支持中心”。


  40年来,研究院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从国内走向国际,为中国石油油气重大发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107年,研究院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3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0余项、局级5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斐然。同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集团公司先进科技集体等称号,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百余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方物探研究院继续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综合性物探技术研究院这一目标,全力打造物探科技策源地、一流人才创业园,以高新技术降低勘探风险,继续为油田公司增储上产提供技术支撑,续写中国石油勘探发展新篇章。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