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以创新为动力源泉 娃哈哈智能化升级打造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10/31 11: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在四十年高增长后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四十年来,无数的创业者抱着雄心壮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奔流涌动,一批以娃哈哈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从中孕育而生,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娃哈哈坚守实业强国的信念,积极开展饮料产品开发、包装材料可持续发展、机电产业探索等多领域创新,通过自主研发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掌门人宗庆后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动力源泉”的求变之路。


  自主创新突围 引领消费潮流


  改革开放以后,世界各大饮料品牌都在逐鹿中国市场,软饮料市场中占比最大的碳酸饮料市场却一直被可口、百事占据。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8家饮料厂被挤垮了7家,坊间曾以“水淹七军”来戏称这段“屈辱”的历史。因此,作为民族企业代表的娃哈哈,决心开创一条自主创新的突围道路。


  时至今日,“自主创新”四个字还是宗庆后经常挂在嘴边的常用词,“以创新为动力源泉”也是娃哈哈最核心的理念之一。“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健康的发展。创新发展,就是娃哈哈的历史使命。”宗庆后多次在媒体面前强调这一观点。


  自1996年娃哈哈纯净水诞生开始,消费者们几乎每年都能在娃哈哈产品线中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新面孔”。非常可乐、AD钙奶、八宝粥、营养快线、爽歪歪、晶钻水、红枣枸杞酸奶……这些附加值高、口感好的健康产品一经推出,无一不引领了消费潮流,成为被大众所喜爱的“网红”产品。非常可乐更是一度占到国内碳酸饮料市场12%的份额,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成三足鼎立之势,一举打破了洋可乐无法撼动的神话。


  创新驱动发展 确保领先地位


  娃哈哈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创新,从跟进创新到引进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及全面创新,通过创新取得领先优势,占据主动。娃哈哈成立了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实验室等研发检测机构,拥有研发人员300余人,形成一支以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队伍。历年来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创新奖80余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申请各类专利20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0余项。


  在创新战略指引下,企业大力开展产品创新活动,推出了以营养快线为代表的系列新产品。这些产品因为技术含量高、营养丰富、口感极佳,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营养快线自2005年推出至今,已生产了逾500亿瓶,产值达1200多亿元。企业依靠产品自主创新,实现了“从大到强”的转变。如今,娃哈哈融合传统中医食疗理念及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产品创新从安全走向健康,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


  力推转型升级 打造发展新引擎


  宗庆后表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我国食品工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四十年。从这一点上看,我国的食品工业技术发展速度不落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他认为,实体经济要主动利用智能制造技术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让高新技术为企业服务。


  近年来,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成为发展大势。娃哈哈在饮料行业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成立了精密机械公司、机电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致力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和智能装备产业化研究,拥有了一支具备较强专业技术能力的科研队伍,承接了工信部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2015年,娃哈哈“食品饮料流程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打造食品饮料全数字化管控的智能工厂上进行了实践探索,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娃哈哈开展了工业机器人、高端直驱电机等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和装备的研制工作,并已成功自主开发了串、并联机器人、高速装箱机、自动物流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


  打造中国人的国民饮料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向世界级饮料名牌企业迈进是娃哈哈不变的使命与愿景。娃哈哈为这一使命奋斗了31年,并且还将继续奋斗下去。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