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楚天科技:用自动化、智能化为中国制药装备赢得世界尊敬

发布时间:2018/10/30 9:4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很多发达国家的客户也会选择和我们合作。”连日来,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凡云接待了6批来自美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客户考察团,正在对接洽谈下一步合作计划。

  位于长沙的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成立18年来,不断推动中国制药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朋友圈”遍及全球,90%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与楚天科技有合作关系,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药企业选择楚天科技的制药设备。

  曾凡云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药装备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在大型国有企业中南制药机械厂研究所担任工程师。本世纪初,他和伙伴们一起创立楚天科技,至今已累计从事制药机械技术研发近40年。

  “‘人’是制药生产过程中最大的污染源,一旦药品遭到污染,则危及生命安全。”曾凡云说,制药装备是一个特殊行业,作为医药制造的上游环节,直接关系着民众生命健康。40年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制药生产基本达到自动化的时候,中国在这方面还处于手工化、半自动化,无法隔绝污染源,药品安全得不到保障。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他推动研发团队重点研发自动化、智能化医药装备,从2010年开始将销售收入的8%至10%投入研发,近三年每年投入超过10%。

  2016年,中国国产首台达到世界级水准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SFSR-2型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在楚天科技成功下线,从项目立项、研发纲领、技术标准、制造水平等各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原来一个无菌车间要100多个工人,采用智能化设备,只要20个人就可以生产,同时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曾凡云介绍,该系统由楚天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主要用于高附加值药物生产,性能不逊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却有很大优势,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在制药过程中人与药品的交叉污染。自面世以来,已更迭到第三代产品。

  “我们做事、做制造,就是要做偏执狂,要对事情、对产品钻深钻透,精益求精。”在曾凡云这种工匠精神的引领下,今年1月,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个项目实现了薄壁药瓶高速转运的破碎控制、小剂量药剂的精确装量控制、微细异物的在线快速检测控制,研制了5大类119种系列化药剂高效高精分装装备。”楚天科技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药剂高效分装装备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局面,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参与国际竞争。

  截至今年9月底,楚天科技已提出2604项中国专利申请,授权专利1663项,另提出2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在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四国获得11项专利授权。

  楚天科技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发展医药智能制造、医药工业4.0,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已投建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不久后,40台智能机器人将集中“服役”,开启楚天科技“智能智造”新模式:用智能装备生产智能设备,与传统同等规模的车间相比,人员可减少70%以上,整体达产后,每年将产出100台套后包装线工业机器人、50台套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该项目获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700万元支持,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获国开发展基金6000万元支持。

  “感谢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放开手脚干,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做点事情,让中国制药装备赢得世界的尊敬。”曾凡云表示,未来10年,楚天科技将在医药工业4.0、医药智能制造上持续发力,用自动化解放人力、智能化解放大脑,推动民族制药装备不断走向世界大舞台。(宋晓帆)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