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知识产权铺就创新路

发布时间:2018/9/17 9:50:12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地处“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区段的甘肃省,资源丰富,尤其是有着“工业血液”之称的石油资源储藏量大。因此,依托着兰州人才资源相对丰富的优势,一批石油化工研究机构在兰州相继建立起来。成立于2006年12月的中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下称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兰州化工研究所,现隶属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下称石化院),是中石油重要的炼化科技创新基地,现已经形成集合成橡胶、合成树脂等专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格局,成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重要研发力量。


  “不仅仅是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整个石化院历来重视科研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以‘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竞争力’为理念,将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于技术创新的全过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助推剂。”石化院成果管理处处长王建明表示,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的每位员工都对知识产权有所了解,可以说,知识产权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丙烯是重要的石化基础原料,经过聚合反应形成的聚合物丙烯酸及酯具有易降解的特性,是绿色环保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婴幼儿尿不湿产品、高吸水性树脂、涂料、化纤、粘胶剂等领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丙烯酸、丙烯醛相关催化剂的购销渠道几乎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石化院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李琰介绍,在此背景下,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开展攻关,千方百计寻找突破点,及时引入新机制,权衡不同保护形式的利弊,优选出最佳方案。经过数百次实验,最终突破创新难点,在实验室自行制备出该催化剂,并进一步绕过国外专利丛林,挖掘出创新点。1993年,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围绕该技术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有了专利做筹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迫使国外厂商降低了相关产品的价格。”李琰告诉记者,每当技术有新突破时,他们就会及时提交专利申请,保护创新成果。其中,一件名为“一种重质馏份油中压加氢裂化方法”的专利获得了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成就,离不开自上而下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王建明表示,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早在1985年就建立了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也是中国首批建立专职服务机构的企业院所之一,并初步完成了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的构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截至2017年底,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344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53件;拥有授权专利808件,其中95%以上为发明专利,专利数量实现稳步增长。


  去年,在“中海-壳牌惠州(二期)”项目商业竞标中,凭借着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较强的技术优势,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得到了竞标方的认可,一举中标。“运用该中标技术可以生产目前国内最大乙烯装置的首装剂。裂解汽油加氢系列催化剂在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有40余年的研究历史,围绕该技术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00余件,形成了专利池。”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晓昕介绍,这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在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有获得专利代理资格的人员16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名,全国第四批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1名,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4名,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3名,形成了一支领域齐全、专业水平高、工作扎实肯干的知识产权队伍。“必须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科研工作全流程管理中,不断增强全体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科学组织,高点起步,高水平推进。”常晓昕说。


  丁苯透明抗冲树脂是广泛用于制造冰箱、电器仪表盘等的高透明性、强抗击性材料。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丁苯透明抗冲树脂一直是国外产品占据市场。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经过十几年的钻研,研发出的高性能丁苯透明产品一经问世,立刻引起国外竞争对手的注意。“国外几家企业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取样分析,调查有无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李琰说,因为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在该产品的研究阶段就已经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纳入计划,围绕该产品的相关技术提交了专利申请,并获得了授权。在这样的情况下,竞争对手不得不从最初的怀疑转向认同。在技术转化时,几家国内企业竞相要求技术转让,最后丁苯透明抗冲树脂成套技术转让给中国石油内部企业,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由于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就有计划地开展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做好专利布局,我们才能让竞争对手的侵权调查无机可乘,让技术成果顺利转化为生产力。”常晓昕告诉记者,多年来扎实的知识产权工作让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尝到了不少甜头。


  今年,中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迎来了60年华诞。“6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发扬‘石油精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扎根西北,科技报国,为推动中国石油炼化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龚光碧表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必然要求。“未来,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将以更出色的知识产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厚植竞争实力。”(本报记者 李倩)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