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汉腾汽车:一切都为质量让路

发布时间:2018/9/10 10:4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汉腾是谁?提到这家企业,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


  “汉腾是造车新势力,但又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太一样。”面对记者,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根党如此回答。


  与颇为高调的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不同,汉腾在公众中的“存在感”似乎并不强。不过,低调并不等于没有实力和潜力。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5年的车企,汉腾2017年全年销量突破6万辆大关。今年前7个月,汉腾销量达到36282辆,同比增长18%,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大有“黑马”之势。


  那么,汉腾汽车何以后来居上呢?


  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像汉腾这样的初创型企业,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求得生存与发展,首先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没有危机意识,则‘生机不存’。”王根党毫不掩饰自己如履薄冰的心态。


  2013年11月份,汉腾汽车签约落户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5月份,汉腾品牌正式对外发布。彼时,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备受资本热捧。面对竞争早已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对汉腾汽车的出现表示担忧:汽车行业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


  “汉腾选择进入造车领域并非盲目跟风,而是基于对市场的认知与判断。”王根党表示,中国汽车普及率不及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市场空间还很大。不过,他也坦言,“竞争确实相当激烈。那时候我们一度认为,汉腾可能会是最后一批新诞生的汽车品牌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多品牌在不断‘杀入’……”


  除了强烈的危机意识,汉腾对造车更有着理性的认知。实际上,目前有很多新车企都或多或少地认为“造车并不难”,尤其是在互联网车企中,这种想法颇有市场。但汉腾坚持认为,造车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造车企业的竞争优势体现在综合实力上,需要一个漫长的、不断积累渐变的过程。


  基于这样的认知,汉腾对汽车行业特别是汽车技术趋势的把握也更为理智。例如,目前不少企业都认识到纯电动汽车代表未来的主流,于是早早设定了淘汰燃油车的时间线。汉腾则不然。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要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还需要很长的过渡期。因此,汉腾将继续坚持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稳中求进。


  一切都为质量让路


  冲压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率接近100%;焊装车间采用先进的Open-Gate主线技术,以柔性制造系统支撑3个平台车型同时生产,自动化率超过90%;涂装车间包括清漆、中涂面漆、开闭盖等关键工序,已实现100%自动化生产,达到国际水准;总装车间控制系统可实现光纤通讯,能根据指令自动安排生产并实时监控……走进位于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生产基地,“冲、焊、涂、装”四大充满现代气息的工艺车间让记者脑洞大开。


  “两个100%和1个‘超过90%’意味着,我们的生产设备配备水平及品质控制水平均进入了国内汽车行业前列。”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新告诉记者,除了在硬件设施上大手笔投入外,汉腾汽车在生产管理和高管团队建设上也“不惜血本”。


  资料显示,汉腾在传统汽车生产管理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吸收德国工业4.0信息化管理理念,从生产线设计阶段开始,即对生产运营开展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通过ERP、PLM、DMS、MES等4大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生产运营的生态化管理。据此,汉腾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殊荣,并成功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


  “秉承‘高起点入门、协同化创新、全球化整合、互动式发展’的企业战略,我们始终在努力,力争以更高的品质标准造国人喜爱的好车。”王根党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竞争太过激烈,没有哪家企业能拥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所以任何关乎质量与品质的因素都不能疏忽。“当质量与时间发生矛盾时,时间要为质量让路;当质量与成本发生矛盾时,成本也要为质量让路。”


  出色的产品质量是汉腾汽车一路走高的底气所在。2016年9月份,企业首款新车汉腾X7上市单月销量很快就突破5000辆,很多4S店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新车的热销直接带动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去年,汉腾汽车销量达到62020辆;今年前7个月,在车市微增长的情况下,汉腾依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有效整合全球资源


  8月31日,汉腾汽车携旗下新能源车型汉腾X7 PHEV、汉腾X5 EV、汉腾纯电动轿车以及传统动力车型汉腾X5、汉腾X7S亮相第21届成都国际车展。


  “作为汉腾汽车新能源车型的首款力作,汉腾X7 PHEV每百公里综合油耗降至1.8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王根党介绍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汉腾汽车同英国里卡多公司合作,率先使用基于能量管理构建整车控制的模型,最大程度上优化了整车能量管理效率。


  “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型行业,支撑产品的关键是研发实力。作为后来者,汉腾汽车要赢得竞争优势,必须建立先进的研发体系,形成强大的产品链,快出产品,出好产品。”不过,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同时表示,当下任何企业都不可能仅仅凭借自身能力就能获取企业发展所需的所有资源。


  “在这个整合加剧的时代,资金、技术和人才高度开放。企业必须要用全球视野,敢于、善于有效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创新发展。”王伟说。


  为此,汉腾汽车不仅投巨资建立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研发机构,还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国内科研单位以及德国马勒、英国里卡多等海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吸收各家先进技术和经验,形成了颇有特色的“融合式汉腾研发体系”。


  王伟告诉记者,目前汉腾汽车已拥有110多项整车设计开发主流程、370余项企业标准、180余项设计分析指南、2万多条设计检查项目等技术支持文件,拥有竞品车及对标车数据库。汉腾汽车自主研发的适应未来国V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正在为22款竞争品牌的国产车型做前期标定测试,预计今明两年将陆续批量投产。


  企业研发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人才实力。在上饶,记者见到了汉腾汽车技术带头人林健。


  “我于2014年从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回国,直接加盟了创立不久的汉腾汽车。”林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电池管理系统(BMS)的专家,他曾参与美国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工作,领导了全球第一辆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沃兰达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团队。目前,他领衔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已能够准确监控每一块电池的状态,可提高新能源汽车最大续航里程约10%,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至少1倍以上。


  在汉腾,像林健一样的“大咖”还有很多。短短几年内,汉腾汽车已经悄然组建起一支世界级研发团队。


  “与传统车企相比,虽然汉腾的知名度不高,但我们包袱小,后发优势足,有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更容易吸收新事物、新技术和人才。同时,我们不仅拥有完整的资质平台、成熟的产品平台,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而且还储备了一定的核心技术,这些都将为后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王根党说。


  对于汉腾来说,目前最严峻的挑战是,随着下半年新车上市步伐加快,产能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暴露出来。对此,王根党透露,汉腾汽车一期产业园规划产能仅为每年10万辆。年产能可达20万辆的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目前车间主体已经完工,基本可以应对未来3年内每年推出不低于两款新车的产能压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