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太钢集团: “新”字当头,逆风出海

发布时间:2018/9/3 9:45:29 来源:中国科技网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太钢集团手握“新”字诀,通过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机制创新,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并不断拓展,推动企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推产品:从低端到中高端


  “厚度仅有0.02毫米,用手就能撕开,而宽度要达到600毫米,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目前已经出口一吨多。”太钢精密带钢公司质检作业区主管廖席指着一批即将发往欧洲的产品介绍说。


  作为不锈钢领域中的顶级产品,不锈钢精密带钢是高端制造的关键材料,其质量要求高,工艺控制难度大,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生产。今年以来,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凭借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工艺控制水平,推动高端产品快速成长,目前该公司高端产品占比超过70%。


  “过去我们更多靠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含量的低端产品抢占国际市场,量上去了,效益不一定好。”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郭云鹏说,近年来太钢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增加新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越来越多的中高端产品受到国际市场认可,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


  今年1——6月,太钢集团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18.2%,其中不锈钢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40%;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0.76%,其中不锈钢出口增长5.47%,中高端产品在出口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镍基合金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被广泛用于航天、化学化工等领域,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难度生产的特点,我国目前大部分依赖进口。太钢2015年开始攻关,去年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


  “前不久,第一批高质量镍基合金产品成功出口欧洲市场,标志着太钢镍基耐热合金材料研发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类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很大,前景看好。”太钢型材厂总工程师徐立伟说。


  拓市场:从“坐商”到“行商”


  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张腾说,以前多是坐在家里等“单子”,上门的贸易商要什么、要多少,太钢就按要求生产。现在“坐商”成了“行商”,主动调研市场、调查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品牌形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太钢“拓市场”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太钢组成专业团队,提前介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强化从产品设计到技术服务的全方位业务链建设,合作范围迅速扩大。


  造币钢对钢材的表面质量、厚度要求极高,今年上半年,太钢先后成功开发马来西亚、波兰、巴西等国际造币市场,造币钢出口量突破2500吨。在科特迪瓦高压电网改造中,接地导线全部由太钢高品质纯铁制造,助力这里的村庄告别不通电的历史。


  2017年,太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总量比2015年增长453%。其中,不锈钢出口东南亚、南亚、中东、中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份额增长45%,占到不锈钢出口增量的60%。


  创机制:当好创新“国家队”


  “太钢之所以在国际市场立足并实现不断拓展,根本上得益于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少太钢人这样说。


  为让“新”字成为企业之魂,太钢提出“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把创新融入一切工作的始终。


  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品种的工艺技术和质量问题,太钢集团打破条块分割,实行SBU(战略经营单位)管理体制,每年组建数十个由生产、营销、科研人员组成的跨部门团队,进行重点品种研发和重大项目攻关。


  同时,太钢推行由营销经理和技术服务经理组成的“双经理制”新型营销团队,加速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战略经营机制,由为用户“提供产品”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转变,由材料生产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


  从今年起,太钢集团还将每年安排8000万元重奖科技人员和技术团队,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热情。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太钢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胜出,必须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依靠创新引领新常态,依靠创新弥补短板,当好创新的国家队。”太钢集团董事长高祥明说。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