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从宁德时代看创新企业的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8/8/28 10:12:34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今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创新示范企业,宁德时代的顺利上市对推动我省创新企业上市,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12月,借助在锂电池领域的研发技术优势,以创新为引领,近3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短短6年时间内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公司设计和生产的动力锂电池可实现15分钟快速充电、续航已达400公里,各项核心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销量排名全球领先,成为可与国际同行竞争国际一流整车客户的中国企业。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净利润42.88亿元,缴纳各项税费14.93亿元。


  2017年初,宁德时代启动境内上市事宜,6月到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11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2018年4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短短时间IPO顺利过会,宁德时代创造了我省企业首发上市的新速度。


  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17亿股,募集资金54.62亿元,是我省继兴业银行、紫金矿业之后,第三家首发融资超50亿元的企业,也创下了创业板有史以来的首发募集资金最高纪录。7月25日,宁德时代股价最高曾达95.08元,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创业板第一股,也是我省继兴业银行之后,第二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股价调整后,目前总市值约1500亿元。


  宁德时代顺利上市及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奠定和巩固我省在动力电池产业的行业领先地位,也将带动我省动力电池上下游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做大做强。而剖析它成功上市的路径,也对我省创新企业发展有诸多启示。


  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宁德时代高度重视科研创新,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9.65亿元,年均研发经费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23.28%。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拥有境内专利907项、境外专利1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440项,涵盖了电池材料、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系统等领域。公司立足自主创新,通过设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国地共建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承担国家及省重大项目等,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企业迅速成长的有力助推器。宁德时代上市前共进行了8次增资扩股,先后引入外部股东超过30位,包括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融资规模超过160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仅为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及行业资源共享,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如公司引入的招银国际基金,以其招商银行股东背景将公司作为招商银行战略客户,给予银行授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等综合资金支持;引入国有背景的国投创新投资基金,在公司与发改委、工信部等行业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境内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支持力度日益加大。宁德时代IPO顺利上市,一方面,得益于资本市场加大对创新企业的上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属于证监会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另一方面,得益于发行审核制度的改革完善,首发上市审核速度不断提高,平均审核周期从过去的2——3年缩短至1年左右,审核的透明度也不断提高,企业上市预期明确。


  规范运作是企业成功上市的基础。规范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根本要求。创新企业发展之初往往容易存在重技术、轻管理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内控不完善,创始人一人说了算,财务核算基础薄弱,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容易出现专利技术诉讼纠纷等,这些都会构成企业上市障碍。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设立宁德时代之初,就确立了规范的发展目标。在上市辅导过程中,公司自觉按照上市公司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运作,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强化风险意识,为公司顺利上市奠定良好基础。


  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是企业顺利上市的保障。企业上市过程涉及众多政府部门,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审核证明材料等,都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担当作为,下大力气协调解决。宁德时代上市过程中,其募投项目用地规划、投资项目备案审批、企业守法合规证明出具、企业辅导验收、上市发行审核等,都得到了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及证券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充分展现了相关部门担当作为。(王永珍 戴艳梅)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