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光一科技:现金收购龙源数媒,持续加码知识产权建设

发布时间:2018/8/27 10:16:57 来源:汉网

  光一科技晚间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汤潮等15名股东合计持有的龙源数媒2251.40万股股份,占龙源数媒总股本的80.41%,对应股权支付款金额为2.86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龙源数媒将成为光一科技的控股子公司。


  龙源数媒是一家以数字出版、版权内容聚合分发、数字内容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拥有互联网出版和数字出版的相关资质,聚合了数千家杂志社资源及图书、音频、视频的大规模IP,是中国联通阅读基地杂志阅读独家运营方,目前业务包括版权分发、机构阅读服务和个人知识付费业务。


  交易对方汤潮等股东承诺,龙源数媒2018年至2021年四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比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税后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500万元、4500万元、4500万元;应收账款回收率不低于50%。


  持续推动版权云建设,不断加码知识产权


  近年来,公司借力“版权云”国家项目身份,整合自身和行业技术优势、持续进行着产业链深度整合。此前已先后通过投资天擎华媒布局了全网监测平台、通过北京海誉动想掌握了移动内容云计算的能力、进而分别通过杭州拾贝以及火星文化对版权备案登记以及内容分发进行了布局,目前已成功渗透覆盖了“版权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此次公司收购龙源数媒后有望迅速掌握大量期刊、影视等优质数字化内容资源,在以内容为王的时代,版权价值已全方位体现,公司数字版权业务将充分受益。与此同时,公司目前已开始积极拓展付费阅读的商业模式,今年上线的名刊汇小试牛刀已取得不俗业绩,通过与光一版权云的产业协同,未来龙源数媒也将有望带来超预期。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光一投资也正在积极引入战略股东,借助东源汇信和东兴投资在资金、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极大地助力公司在版权云业务上的进一步落实与拓展。未来,通过对数字音像作品版权进行认证、登记、存储、交易等版权服务,光一科技有望打造出全国版权产业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和广电网络新型业态聚集平台,逐步实现改善我国互联网数字音像传播行业现状,推进产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知识产权重磅会议将至,后续政策利好不断


  日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将于2018年8月28日至29日在京举行,“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及区域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将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新发展。


  有消息称中国或将在近期发布《2018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并加快对现有《专利法》的修改,有望在年底前完成。另外,我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激发企业研发投入、鼓励社会创新的必要条件。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在改善营商环境、激励创新行为、支撑国家产业布局上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经济也将面临升级,行业发展将会明显提速。


  双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内生+外延稳健发展


  近年来,光一科技按照“1+3”发展战略已从“以用电信息采集为基础的电力业务”向“以互联网内容安全为基础的版权云业务”拓展。随着公司在战略布局上对数字版权领域的不断加码,版权云业务已逐步成为公司未来另一个重点深耕发展的业务。


  电力业务作为公司多年来的业务基石,目前也已形成了“以信息采集及处理为核心、工程施工为基础、产品供应为支撑、综合能源管理为价值”的智能电网互联网+业务板块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传统电力业务已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版权云的生态产业链布局也日趋完善。相信随着宏观政策环境的支持和转好,会发生更多化学反应。公司积极推动的版权云项目与国家加强知识保护产权的政策号召相契合,东源汇信的加入也帮助公司弥补了公司的短板,相信未来能为公司带来更多潜在发展机会。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