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优必选:用创新基因驱动机器人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8/22 9:59: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刚刚召开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旗下的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双足机器人Walker、AI教育机器人系列、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等全系列产品,以及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悉数登场。此外,便携式机器人悟空和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两款全新产品也正式亮相,成为全场焦点。


  成立于2012年的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伺服舵机的研发起步,逐步成长为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并在2018年5月正式宣布完成8.2亿美元的C轮融资。


  苦练内功  核心技术引领发展


  据了解,人形机器人有两大核心技术:一是硬件,即伺服舵机;二是软件,即运动控制算法。这两大技术是保证机器人能够直立行走并做出各种复杂动作的关键。此前,伺服舵机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日本、韩国、瑞士等国垄断,核心部件主要依赖进口,采购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导致最终产品成本过高,这也是限制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


  面临这一困境,早在2008年优必选尚未正式成立之时,创始团队就开始着手伺服舵机的自主研发工作。历时5年、耗资数千万元,经过反复测试和优化,终于研发出性能参数及稳定性方面不逊于国外进口部件,并且性价比更具优势的伺服舵机,使国产人形机器人的量产成为可能。


  2012年,优必选公司正式成立,开始基于自主研发的伺服舵机技术开发人形机器人产品。同时,优必选在深圳开设工厂,自建生产线,伺服舵机的月产量达到60万至100万个。大规模量产进一步降低了成本,目前,优必选自行研发和生产的伺服舵机的成本只有市场价的几十分之一。


  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曾经在采访中介绍,伺服舵机大概占机器人总成本的40%至50%,一台人形机器人至少需要16个伺服舵机,如果核心部件完全依赖进口,再加上其他生产和研发费用,一台机器人的成本将高达2万元以上,整体产品造价不菲。优必选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自有生产线,能够保证核心部件价廉质优,从而加速了人形机器人产品走向消费市场的商业化进程。


  对于人形机器人而言,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优必选的研发团队潜心研究算法,使得搭载了运动控制算法的机器人不仅能够直立行走,而且能够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为用户提供多种定制化服务。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优必选陆续推出了To B和To C系列的多款产品。


  不仅如此,优必选还着眼全球市场,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近年来,优必选的市场表现不俗,产品已进入北美、欧洲、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在全球开设了约7000家销售门店,还与苹果公司达成合作,旗下的Jimu Robot已进驻全球近500家Apple Store零售店。周剑曾表示,2018年优必选的整体销售额目标有望突破20亿元人民币。


  凭借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核心技术积累以及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方向的研发布局,加之成功的商业运作能力,优必选在资本市场屡获青睐。从2013年获得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到2018年获得8.2亿美元C轮融资,短短几年内,优必选的估值已翻升数百倍,以高达5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AI企业之一。


  持续创新 知识产权再添助力


  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美国、日本等国家无疑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然而,优必选不畏困境,奋起直追,历经五年磨一剑,终于攻克技术难关,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对此,周剑表示:“我们也知道研发伺服舵机、运动控制算法、开发人形机器人很复杂,很费时间,但如果遇到技术门槛就避开难题,走‘拿来主义’的捷径,还何谈创新?”


  创新基因驱动下的优必选,高度重视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必选专利总监穆裕介绍:“早在2011年,创始团队就开始陆续提交专利申请。2013年之后,优必选的专利申请量更是呈现出逐年快速增长的态势。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优必选的知识产权部门逐渐建立起一套适合行业特点和公司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全面负责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保护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从专利挖掘、方案评估、信息检索、专利分析到动态管理,有计划地开展专利申请和专利布局。”


  截至目前,优必选已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600余件,其中超过250件获得授权。此外,公司还在海外提交了200余件专利申请。优必选针对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主要市场覆盖区域进行策略性的专利布局,针对伺服舵机等核心技术进行高密度的重点专利布局。例如,围绕舵机结构中的传动、离合、输出轴、减速器等结构以及舵机控制中的角度位置检测、零点控制及舵机输出控制等技术点,先后提交了200余件专利申请。


  穆裕介绍:“优必选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既是为了保护自主创新成果,也是为了构筑技术壁垒,保持行业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优必选2015年和2016年海外市场销售额占公司整体份额的60%左右,在欧美等知识产权强保护地区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专利护航至关重要。专利资产无疑是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有力证明,其对于公司顺利完成多轮融资、公司估值不断攀升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持续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优必选每年将45%左右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0%以上。为了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优必选还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与苹果、亚马逊、迪士尼、腾讯等企业强强联手,内修苦功,外寻合作,积极探索。穆裕表示,优必选将继续深耕伺服驱动、步态控制、机器视觉、语义理解、情感识别等细分领域,积极打造“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机器人生态圈,持续发力,占领技术高地,成为人形机器人领域的领跑者。(本报记者 裴宏 通讯员 苏丹)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