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奇瑞新能源:掌握主动权,创新力量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8/7/30 10:14:10 来源:搜狐网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在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7,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排名前10的均为发达国家,其中瑞士、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名列排名榜的前六位。中国的最新排名与2017年的第22位相比,排名前进了5位。


  那么,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前不久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给出了答案。在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专门论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其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2015-2017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3年产销量位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脱颖而出,奇瑞新能源便是其中之一。在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新能源展出的瑞虎3xe、艾瑞泽5e、小蚂蚁三款新能源车型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在新能源发展迅速的当下,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7月27日,由奇瑞新能源牵头组建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在芜湖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知识产权高端论坛,组织业内专家、法律顾问等领导深入交流,并以“新能源汽车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进行探讨点评。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将推进联盟内企业专利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提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控制力,为芜湖市乃至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奇瑞新能源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近20年的专业研发经验,尤其在电池、电机、电控等多项核心技术上,奇瑞新能源坚持自主创新,在技术专利方面处在行业领先地位。2010年到现在,奇瑞新能源累计已申请专利共433件,已授权304件,其中发明208件,奇瑞新能源板块的研发和生产人员达到1000人以上。而也正是源于技术上的硬实力和20年经验的厚积薄发,使得奇瑞新能源近年来的每一款产品都大获成功。


  在推动技术研发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发展过程中,奇瑞新能源打造了国内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逐渐形成了全系列的新能源乘用车研发体系和集成平台 + 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五大通用子系统、七大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先优势,从而在业界享有 “技术奇瑞”的雅号。


  多年来,奇瑞新能源持续实施电池、电机、电控“三电”为首的核心技术创新战略,取得了丰厚的研发成果。截止至2017年底,电池专业申请发明专利100余件,实用新型30余件。电控、电器、电驱动专业共申报专利42件,已授权28件,其中发明30件,关键的整车控制器VCU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


  技术成果的领先带来了转化产品竞争力的优势,奇瑞新能源的产品应用了大量优势技术。以小蚂蚁为代表的eQ系列车型为例,作为国内首款全铝结构的新能源车,仅车身申报专利就达124件,已授权40件。


  整车核心部件中,奇瑞小蚂蚁系列车型的电池包、电控系统的硬、软件实现了自主开发,更多电子技术也在不断迭代更新。全新升级上市的小蚂蚁 400,最大续驶里程已经达到410km,续航能力不仅远胜同级,而且在充电时间上也缩短一半,安全系统、智能科技方面也有领先同级的创新应用。


  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成立,意味着奇瑞新能源将全面开启技术专利战略新局面,实现在核心技术、研发系统渠道平台等方面的突破,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进行技术专利保护,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的发展。2018年,是奇瑞新能源的产品大年,奇瑞新能源还将会陆续推出多款搭载奇瑞新能源最新科技的重量级新品,产品矩阵也将会更加完善,将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的出行驾乘体验。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也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树立了“创新当自强”的标杆,体现了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责任担当。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