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博华科技 工业关键设备的“保健医生”

发布时间:2018/7/30 9:58:52 来源:中国科技网

  我国工业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已经从手动“听诊器”时代步入实时监测的“心电图”时代,博华科技正是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推动者。


  石油化工、能源和军工等行业大型关键装备的运转状态关乎国家安全。正如北京博华信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华科技)创始人高晖所言:“要是不发展国内自身的设备监测系统和云平台,全部交给国外厂商来做,我国工业装备的数据、分析和预警等国家信息安全将任人摆布。”


  因为突破石油化工领域的远程“诊断”核心关键技术,博华科技在该领域市场份额国内第一,超过大名鼎鼎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高晖斩钉截铁:“工业云平台绝对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十多年来,博华科技已经为企业预警诊断上千个案例,提前预警率达到90%以上。公司践行“数据智能应用,保障装备健康”的企业使命,已经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隐形冠军。


  给工业设备做“体检”,出了问题“云”知道


  高晖是化工机械专业出身,曾从事石油化工行业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相关工作。长达10年的从业经验促使他捕捉到工业企业设备监测和故障预警的重大需求。2006年他找来4位合伙人创办北京博华信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设备发明诞生的几百年间,维修通常是设备被故障“逼停”之后发生的行为。工厂老师傅拿着螺丝刀和改锥凑到机器前,一边敲打一边诊断故障点并开始维修,这是工业设备诊断的“听诊器”时代。


  大约十多年前诞生的手持仪器,可以在机器设备附近感应故障点。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让设备监测诊断进入实时监测的“心电图”时代。


  高晖创业初始阶段将公司定位成远程诊断公司,正式使用手持仪器离线为客户监测压缩机等设备故障。近年来,工业设备陆续联网的大技术背景下,这个行业悄然间升级换代。博华科技开始使用云平台在线为客户监测多种设备。


  美国GE公司2012年在全球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工业互联网的四大领域之一远程运维,与博华科技从事的远程诊断概念不谋而合,博华科技顺势成为了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


  工业设备是好是坏,博华科技研发的“盒子”知道。“盒子”是这家公司的核心硬件,术语称为边缘计算端。


  高晖打比方说,“盒子”好比心电图机,其接口连着几十乃至上百个传感器,它们“贴”在大型设备的“身体”各处,实时监测着工业机器的“健康”。一旦发现异常,该公司研发的装备健康监测智能维修云平台,会定位故障点,同时发出预警提醒,工程师可进行精准维修。


  目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博华科技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端到端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拥有多个业内第一。


  民用领域起步,揽下军工“瓷器活儿”


  “做实业就像是磨豆腐,一步一步来,决不能操之过急。只有坚持做正确而难的事情,才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高晖说。


  截至2018年6月,博华科技的30多种边缘计算端已经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为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能源、船舶、电力、军工、市政、轨道交通等十几个行业的3000多台大型关键设备提供监测、故障预警和维修决策服务。


  2017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这是规范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首份指导性文件。高晖表示,早在2015年,因为搭建起工业互联网装备健康监测智能维修云平台,博华科技就获得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最佳解决方案奖”。


  从硬件的数据采集,到软件的研发分析、现场工程实施,再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搭建,最后将系统交付用户以及后续诊断外包服务与售后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长的工作流程,全部由公司一手包办。为了将系统交付用户,他们甚至要爬到风电杆上、奔赴海上平台将系统装上去。


  不仅在民用领域,博华科技还取得了军工生产资质“四证”,踏足军工领域的艰难过程让高晖记忆犹深。


  那是在2014年,他们得知军方正在测试动力装备。当时已有4家企业正在参与测试,博华科技是第五家。“我们想机会难得,于是决定参与。”高晖回忆,军方要求立即将“盒子”生产出来,他们一直做到半夜两点,凌晨5点又快递到基地,之后连续干了两天两夜,完成了现场安装与系统调试。5家企业PK,博华科技胜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填补了国内空白,该系统将陆续列装军方。”他说。


  今年,博华科技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最新产品柴油机在线监测系统。为电力企业和军工舰船上的柴油机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又一次填补国内空白。


  产品自主研发,要做到行业最佳


  博华科技成立12年来,始终在为工业设备提供远程“体检”服务。“这是工业互联网落地最快最好的一大领域。”用高晖的话说,“博华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隐形冠军。”


  高晖认为,国内工业装备的数据、分析和预警等涉及国家信息安全,不可全部交给国外厂商来做。一旦国外数据不向中国开放,我国炼油厂、发电厂、海上平台的关键设备是好是坏,自己都不知道。等到设备损坏再维修,损失和风险将非常巨大。因此,中国必须做这个事情,博华科技的整个产品全部自主研发。


  2015年,博华科技在国内首个独家设计和研制成功往复式压缩机在线监测系统,打破国外垄断,获得省部级特等奖。“往复式压缩机在线监测系统是国内第一次研制成功的一项核心技术,此前只有美国GE公司拥有,欧洲、中东等全球市场几乎被这家公司垄断。”高晖说,如果国内没有研制出这项技术,中国市场可能也已被这家公司垄断。


  在“十三五”期间,博华科技已开始布局工业4.0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利用已有工业设备监测大数据的优势,在基于大数据的工业智能监测预警、故障诊断、智能监控及节能装备等领域,专注工业设备安全保障和健康管理,为客户提供大型系统解决方案、软硬件开发、系统建设及技术增值服务等业务。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