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吉利集团:奔向自主品牌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8/6/29 9:29: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今年年初,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收购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的消息传来,国人兴奋不已。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在世界豪华汽车市场上占据着领先优势。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将长期持有其股权。


  成立于1986年的吉利集团,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于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吉利集团经历过数次成功的收购案例,堪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经典“教案”。而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1993年3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开始,吉利集团就意识到只有切实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有力地促进企业创新和发展。”吉利集团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凭借自主创新,吉利集团获得了“2011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2017中国商标金奖”之商标创新奖等荣誉,并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


  技术革新促战略转型


  近日,在吉利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吉利集团提出了“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技术引领者和普及者”的口号。事实上,早在2005年,吉利集团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部署。2015年,吉利集团投资了冰岛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共同探索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如今,吉利新能源汽车也已经顺利完成了在冰岛为期一年的测试工作。而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吉利集团已经布局了100余件专利。“传统汽车制造很难实现技术突破,吉利集团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及时提交专利申请,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巩固吉利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上述负责人表示,吉利集团取得的成绩,是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结果。


  2007年5月,吉利集团提出了战略转型,在车型开发设计、安全、环保节能方面,进行脱胎换骨式的革新,将竞争策略由“价格领先”转变为“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全面领先”。“像吉利集团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怎样才能有未来?”李书福认为,“唯有从价格取胜战略转向技术领先战略,从成本领先转向品牌创新,从以效益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吉利才能真正实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企业愿景,中国品牌汽车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决定转型升级后的吉利集团从创始时的无图纸、无模具、无标准的状态,快速过渡成为拥有变速箱、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企业,吉利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也实现了从“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的过渡。16年前,吉利汽车年销售不到2.2万辆汽车,年营收不过10多亿元。现在的吉利汽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突破124.7万辆、同比增长63%。


  为了培养自主创新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吉利集团还创办了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以及主要培养企业高端人才的吉利汽车工程研究院。然而,李书福想让吉利汽车“跑”得更快些。他意识到仅靠自主培养人才、自主积累创新能力,还远远不够,于是,吉利集团迈出了海外并购的步伐。


  海外并购助力“走出去”


  真正让吉利集团名声大噪的,是2010年8月,吉利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下称沃尔沃)100%股权,以及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成为中国第一家汽车跨国公司。但当年,总收入约1000亿元的沃尔沃在面对总营业收入只有42.89亿元的吉利集团的收购要约时,最为担心的问题莫过于知识产权,而吉利集团重视知识产权的一系列举措让沃尔沃吃了“定心丸”。


  事实证明,多年过去,这次“联姻”实现了双赢。沃尔沃帮助吉利集团提高研发能力,吉利集团帮助沃尔沃降低规模成本。2017年,沃尔沃汽车累计销售57.15万辆,同比增长7%,盈利达到1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幅近三成。“融合沃尔沃开发体系的优秀经验后,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新产品开发系统(NPDS)。”吉利集团知识产权部负责人介绍,在该系统开发初期,吉利集团知识产权团队与NPDS技术研发团队共同努力,定义了NPDS中知识产权子程序,包括产品开发全生命周期中,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内容,明确了吉利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定义了所有重要节点的知识产权工作内容及成果。同时派驻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驻项目组专门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为了将吉利集团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吉利集团建立欧美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发布了《欧美知识产权战略方案》,明确提出吉利集团近期及中长期目标,以及专利预警分析、申请、培训、经费支出等具体事宜,为产品登陆欧美市场保驾护航。此外,吉利集团将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的触角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延伸至中东、南美、东南亚、东欧和非洲等汽车出口的热点地区。2015年至2017年,吉利集团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共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16件。


  然而,创新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吉利集团还需要不断积累创新力量,因此在中国宁波、杭州,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布局了四大研发中心,聘用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


  如今,吉利集团旗下拥有沃尔沃、吉利、领克、Polestar、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汽车品牌,年销售汽车182万辆。同时,吉利集团还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小目标”。正如李书福所说,“从地方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全球汽车集团,得益于全方位整合国际资源、持续技术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在他看来,正是对技术创新的执著让吉利集团在汽车行业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创造出了自主品牌、逆势上升。(本报记者 李倩)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