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浦公司:怀揣专利闯市场

发布时间:2018/6/26 9:45: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去年2月,750根10多米长的管桩由中国上海港运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用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环”。千万别小看这一根根管桩,它们是江苏东浦管桩有限公司(下称东浦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核心竞争力。5年来,我们怀揣百件专利闯市场,专利产品产值达8亿元,实现收利税约9000多万元, 真正尝到了知识产权带来的甜头!”东浦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谭学立由衷地说。


  营造知识产权氛围


  “经济潮流,浩浩荡荡。知识产权,创新之王。拥有专利,占领市场。拥有专利,放飞梦想……”这是东浦公司《知识产权四字歌》的一部分。“知识产权工作不能只是几个人的小范围工作,它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树立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创新的氛围。”谭学立告诉记者,东浦公司自2015年起,在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一天,都会举办“知识产权节”,以沙龙、演讲、征文、竞赛等方式培育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


  在旁观者看来,成立于1993年的东浦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管桩的企业,能发明出什么创新技术?但东浦公司的领导却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保持活力、提升效率,也唯有知识产权能够让企业的创新成果得到保护,将创新力转化为竞争力。在这一思路下,东浦公司于2012年成立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及知识产权部,配备2名知识产权专职人员,以及10名兼职人员,设立专利工作专项资金,近三年来已投入知识产权经费300多万元。


  据了解,东浦公司于2015年通过了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已建立起《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商标管理办法》等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制定了知识产权近期及长期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商业秘密管理制度,规定了对外对内的保密要求和各种措施,避免出现泄密事故。与此同时,东浦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成果奖励办法》,设立知识产权奖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奖励在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员工。同时,东浦公司还建立了知识产权网站--大圣发明网,开展专利运营合作等业务,现在网站已存储10万多条专利信息,开展专利咨询、专利查询、专利交易等业务1000多次。


  激发技术创新活力


  走进东浦公司研发楼,其大厅墙壁上张贴的百件专利证书引人注目。目前,该公司共提交专利申请138件,拥有有效专利118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3件,其中在美国、德国已经各有1件专利获得授权。“知识产权数量的逐年积累体现了公司的研发实力,我们要全面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助推创新,让创新实现更大价值。”谭学立表示。


  据介绍,在知识产权创造层面,东浦公司构建起专利数据库检索平台,进行新产品开发与新技术研究时,先进行专利检索,了解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和研究动向,避免重复研究;同时,东浦公司搭建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对已获得专利的官费缴纳日期、专利有效期限等信息,做到“一年早知道”。


  而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对于获得专利保护的技术和产品,东浦公司派专人进行定期市场监测,维护企业专利权。同时,东浦公司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系统,定期编制知识产权预警报告。在知识产权运用层面,东浦公司建立了专利产品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把自行研发的专利技术进行试产和批量生产,使专利产品转化率达到80%以上,专利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达2亿多元。此外,东浦公司还为核心产品申请了注册商标,以扩大品牌影响力。


  去年12月,东浦公司成为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我们可以切实感到,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打下基础,为生产销售拓展了市场,为自主技术建起了保护网。这项工作值得推进,我们也将继续大力推进。”谭学立表示。(本报记者 吴珂)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