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战略实施十周年】浙能集团:创新引领 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6/7 9:38:2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品牌文化建设优秀企业、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自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能集团)成立以来,其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注重科技创新,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浙能集团是一家能源类国有大型企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批准成立,在原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和浙江省煤炭集团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如今,其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装机容量、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是关系浙江省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浙能集团对此深谙其道。浙能集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后,更是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和保护等作为集团核心工作之一。


  “近年来,浙能集团在知识产权方面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指引,统筹部署集团经营发展、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进而打造知识产权强企。二是集团将知识产权管理全面纳入企业管理体系,贯彻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构建科学、系统、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三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将知识产权成果转换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知识产权意识和运用水平的不断增强,浙能集团形成了“问题需求-科技项目-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的研发创新链和产业链,在化石能源、节能环保、新型能源和智慧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针对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高的难题,浙能集团首创了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技术。该技术破解了我国大气污染等问题,实现了煤炭在电厂的清洁利用,于2018年1月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集团围绕该技术形成了超低排放技术专利群。”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超低排放成果迅速辐射全国,在100万千瓦、60万千瓦、30万千瓦等级燃煤机组和中小型热电机组上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50亿元,该技术也为解决全球燃煤污染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借助于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浙能集团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10余项,累计投入技术研发费用近40亿元,拥有311件专利,且90%以上实现了产业化落地。与此同时,浙能集团所属的5家子公司还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集团知识产权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本报记者 胡姝阳 李俊霖 通讯员 苏丹)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