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战略实施十周年】中国商飞:自主创新 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18/6/6 9:47: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7年5月,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C919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座级商用干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的自主研发可谓是举全国之力,除中国商飞提交的1000余件专利申请外,全国合作单位提交的相关专利申请已累计超过3万件。仅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就针对C919的机头、机身、机翼等结构提交了450多件专利申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商飞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以及民用飞机的销售、服务、租赁和运营等业务。中国商飞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商飞的知识产权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自成立以来,中国商飞就非常注重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主动防范知识产权风险,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对标国际一流企业,为公司产品研发和发展建设保驾护航。”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国商飞先后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评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截至2017年底,中国商飞已提交专利申请1050余件、PCT国际专利申请30余件,其中500余件专利申请已经获得授权。2013年,中国商飞的一件名为“薄板零件的切割固定装置及其切割方法”的发明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近年来,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相关要求,中国商飞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为契机,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在制度层面上,中国商飞先后制定了《公司知识产权五年发展规划》《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在执行层面上,中国商飞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与产品研发深度融合,专利工作主动配合研发工作,以专利布局保护技术创新成果,同时,深入挖掘专利文献和科技文献中的“富矿”,运用专利分析手段,加速产品研发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风险管理方面,中国商飞定期组织开展专利风险排查,妥善处理潜在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对内加强管理,对外加强合作。目前,中国商飞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对外合资、合作的项目谈判中,明确双方知识产权权属分配,既达成双方合作共赢,又保障了己方利益。与此同时,中国商飞也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联合的整体优势,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专利申请持续增长,专利质量稳步提升,专利布局不断增强,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中国商飞以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发展,为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胡姝阳 李俊霖 通讯员 苏丹)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