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百度:拓展国际视野,打磨专利利器

发布时间:2018/5/8 9:39:5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为一家以技术输出为导向的公司,百度面临的是全球化竞争,其中第一道门槛就是知识产权问题。”百度公司专利事务部总经理秦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科技产业的激烈竞争格局下,百度要保持行业领先和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工作重任在肩,用国际化视野比肩国际巨头企业,打磨好专利这一市场竞争的利器,这是流淌在百度血液里的基因和需要担负的使命。


  专利先行


  谈及知识产权的价值,圈内常说的一句话是,知识产权工作应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在秦健看来,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如何服务公司战略这一话题,不同的创新主体之间存在认知上的差异。“当有些企业仍在用知识产权滞后地、被动地服务于公司战略时,很多国际巨头企业已经将知识产权作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重磅武器甚至‘核武器’。面对如今的国际竞争形势,我国致力于进行技术输出的高科技企业应该具备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国际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用专利武器来武装自己,站在战争前线迎接国际挑战。”秦健表示。


  百度在知识产权领域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从最初只专注做专利申请,到后来‘专利申请、专利纠纷解决两手抓’,再到现在形成覆盖公司决策和执行全流程的专利工作一体化建设,百度的专利制度日趋完善。未来,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型中,知识产权的价值会越来越高,这时就一定要做到‘专利先行’。”秦健说,百度的专利工作覆盖了公司的整体战略布局,通过主动性的专利分析、专利布局等,不断加强对整个市场格局的把控。


  具体而言,百度的专利工作以以下5方面为抓手。“首先,百度通过知识产权分析,全面掌握全球的专利情报,有助于更好地进行专利布局;其次,在长线布局方面,百度通过不断拓展知识产权业务,对一些前沿技术提前排兵布阵;第三,百度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高在无人驾驶、智能硬件等人工智能(AI)领域的国际社会的话语权;第四,百度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时兼具‘国内经验’和‘国际视野’,首要之义是对国际纠纷解决规则、知识产权动态了如指掌;最后,百度通过开展专利预警、专利风控等常规专利工作,为公司的业务拓展保驾护航。这5个方面构成了百度现有的专利工作体系。”秦健介绍。


  量质并重


  专利质量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其价值至关重要。“专利的质量与数量共同决定了你到底有多少弹药来打仗,并且能否打胜仗。”秦健说。


  2017年底,百度专利团队走访了美国一些最前沿的高科技企业,当问及微软公司近年来对专利质量的看法有何变化时,对方介绍,2000年之前,微软的专利交易模式基本是数量上的简单置换。如今,在进行任何一项知识产权交易或纠纷解决时,交易或纠纷双方都会聘用美国强大的律师团队,对每件专利的质量进行仔细审核,评估专利价值,继而依据价值高低决定专利交易、纠纷解决的具体方案和筹码。


  “由此可见,国际知识产权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的转变。提高专利数量是提升专利质量的基础,没有数量作支撑,单纯说要提升专利质量只能是空谈;但如果只重视专利数量而忽视专利质量,单纯的数量积累就很容易沦为‘冲量’。目前,我国对专利的关注焦点也正在由专利数量向专利质量转变,我国的高科技企业一定要打磨好专利武器,打造更多高价值专利,只有这样才能在运用中真正发挥专利的价值。”秦健说。


  那么,一件专利的价值和质量,由哪些因素决定呢?在秦健看来,主要涉及3方面因素:“一是专利所涉及的技术本身,这是决定专利质量的技术基础。二是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这是决定专利质量的法律因素,如果一件专利的技术创新做得再好,但在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环节出现问题,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三是专利的市场化价值,即市场因素,如果一件专利所涉及的技术没有市场空间,也就是没人用,那这件专利也不能称得上是高价值专利。”


  打磨利器


  在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下,专利质量不容小觑。要产出高价值专利,百度在激励创新机制、培育公司创新文化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秦健介绍,百度针对技术创新人员设置了一项基础奖金,这部分的奖金金额并不高,但百度会对于后验为高价值的专利,再给予技术发明人一笔金额相当可观的奖励。


  例如,百度曾经和一家国际巨头发生专利纠纷,在后续百度对对手提起的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中,百度自己的一件专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这家公司被迫与百度进行了和解。事后,百度对相关专利的发明人给予了重奖。“在解决专利纠纷时,经得起诉讼、无效程序考验的高价值专利就是我们的重型武器。对于后验为高价值的专利,百度一定要给予重奖。”秦健表示,同时,百度还会对获评各种国家级专利奖项的专利发明人给予奖励。这种后验的方式可以准确识别专利质量、专利价值的高低,能更有针对性地激励研发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在公司产生积极示范效应。据悉,下一步,百度将继续完善公司的奖励机制,对高引用率专利的发明人也设置高额奖励,以达到鼓励创新的目的。


  除了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激励创新机制外,百度还充分发挥专利代理机构的作用。


  在百度,专利代理机构不仅仅是乙方,同时也是百度的合作伙伴。“百度是一家有章法有制度的公司,百度对代理机构与其说是在管理,不如说是采取了合作共赢的模式。”秦健表示,针对代理机构的服务,百度有一套评分机制,符合公司要求的,就会成为百度的合作伙伴。百度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是为了促使代理机构提升代理质量,促进双方的共同成长。“百度充分尊重和感激专利代理机构提供的优质服务,在具体的工作中,优秀的专利代理机构不仅是帮助百度提交专利申请的执行者,也是我们的商业伙伴,他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很多都成为支持公司决策的重要依据,对这样的代理机构,我们也会给予更多的褒奖和信赖。”秦健表示。


  得益于国际化视野和对前沿技术的前瞻性布局,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自2013年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到2014年大规模投入AI领域,百度已成为我国目前拥有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已公开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500件,其中有500件以上的专利申请已获得授权。


  “今后,百度的知识产权工作将进一步拓宽到AI的各个垂直领域,尽可能地做到超前布局,在空间和时间跨度上加强AI的专利布局和规划。同时,百度还将参与到更多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努力将更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转化成国际标准,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秦健表示,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有关AI领域的专利审查规范和标准也亟待出台和完善,百度将积极分享在该领域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我国AI领域专利审查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贡献绵薄之力。(裴宏 陈婕)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