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国中车:专利支撑 加速驶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8/4/24 9:33: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美国、巴西、欧洲、南非、澳大利亚、泰国……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产品目前已经远销全球的102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被称为“国家名片”的高铁也已在诸多国家投入使用。可以说,中国中车这个代表着我国科技力量和创新形象的“列车”正在全球市场上稳步行驶。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而知识产权就是助力该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中国中车科技管理部知识产权处副处长王乾表示,中国中车经整合成立后,围绕“转型升级、跨国经营”的国际化战略,进行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变革,确定了国际化的专利战略,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国际化是中国中车的发展目标,而成功出海的关键要素之一无疑是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近年来,中国中车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高速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制动系统、永磁电传动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技术水平位列世界前列。

  “为了支撑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保障相关产品顺利出海,知识产权管理也必须与时俱进,为此,中国中车也一直在修炼知识产权‘内功’。”王乾介绍,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近两年,中国中车的知识产权工作主要发生了四大变化:研发人员的专利保护意识由被动变为主动;知识产权人员的工作任务从简单变为复杂;专利申请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从注重国内专利申请转变到注重全球布局。“为了提升‘走出去’的知识产权竞争力,中国中车将发明专利申请的比例从两年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70%,尤其是对技术人员提交专利申请文件的审核变得更加严格。”王乾表示。

  此外,由于中国中车的相关技术采用的是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路线,因此,对知识产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乾介绍,在“复兴号”高铁的研发过程中,中国中车主要采用了两方面的措施来保障其顺利出海:一是严格要求研发人员不得利用外方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并对技术方案与引进技术比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修改;二是在全球范围内检索国际同行的专利,进行侵权风险分析和评估,对可能侵犯他人专利权的技术进行规避设计。事实上,为了支撑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中国中车在国际专利布局方面也作出了具体规划,如加大提交国外专利申请的力度,要求国外专利申请占到专利申请总量的10%,并确立了提交国外专利申请先于国外市场开拓的布局方式。王乾表示,中国中车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积极行动,截至2017年7月底,其在沿线的30多个国家已提交专利申请100多件。(本报记者 刘叶婷)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