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金风科技:重视专利质量是我们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8/4/8 10:14:1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为国内风电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迅猛。成立至今,其在全球设立7大研发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近30项,有2.85万台风电组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吉瓦。


  金风科技知识产权总监时良艳以一组更为形象的数据展示了金风科技的发展态势:近七八年,金风科技的员工人数从2000余人增长至8000余人,技术研发人员从200余人增长至2000余人,企业净利润由2亿多元增长至30亿元以上,技术研发投入达十几亿元。“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建立起与公司市场地位相匹配的、高质量的专利布局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议题。”时良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金风科技而言,高质量专利不仅是展现公司自身研发实力的凭证,还是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的“敲门砖”,可以说,重视专利质量已经融入到金风科技的企业基因中。


  权责分明 共同作业


  高质量专利的产生离不开高水平的创造、高质量的申请和高效率的审查,各个环节相互支撑,缺一不可。因此,在提交专利申请时,企业在各个环节中如何作为直接决定了专利质量的高低。一件高质量的专利申请究竟是如何炼成的?金风科技的做法也许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在高水平创造的基础上,在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审查意见的答复等方面都达到高质量,才能产生一件优质专利。”时良艳表示,在提交专利申请的过程中,金风科技的做法是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发明人、企业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在每个环节都进行了明确的权责分工,在流程化、系统化作业的基础上保障专利申请质量。


  技术交底书是发明创造的文字转化。在金风科技,发明人需要把技术创新内容用文字完整清楚地描述出来,企业专利工程师则要在与发明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辅助发明人撰写技术交底书。“对发明人而言,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技术交底书往往存在一定难度,因此,我们要求企业专利工程师完全介入到撰写过程中。”时良艳介绍,为了提升撰写质量,金风科技要求企业专利工程师拿到一份技术交底书后,要细致分解创新要素,开展全面的专利检索,判断技术的创新性,以发现更多的技术创新点,并与发明人进行积极沟通和实时反馈。此外,为了降低发明人撰写技术交底书的难度,金风科技正在开发一个专门服务发明人撰写技术交底书的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发明人在该平台上可以进行语音转文字、视频录入、上传设计图等,以提高发明人的撰写效率,让他们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描述技术内容,而且发明人、企业专利工程师与代理人的所有沟通过程均被记录在系统中,交底、沟通过程可视化,便于进行案件全周期管理。


  “我们要求所有企业专利工程师经手的技术交底书的质量都要有所提高,确保每件专利申请都是高质量、高价值的专利申请。”时良艳表示。


  充分沟通 加强审核


  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专利申请质量的高低,这其中发明人、代理人、企业专利工程师三者之间高效的沟通尤为重要。


  时良艳介绍,金风科技在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方面已经设立了一个明确的及时沟通机制,即技术交底书发送到合作代理机构后,代理人必须在5天内与发明人进行技术沟通,代理人完全吃透技术方案后,才能与企业专利工程师进行下一步交流。“企业专利工程师与发明人相比,更懂专利知识,与代理人相比,更了解产业技术。因此,企业专利工程师作为二者之间的桥梁,对提高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良艳表示,代理人与企业专利工程师完成权利要求布局方面的意见交换,基本划定专利申请的合理保护范围后,才能着手撰写专利申请文件。


  据了解,为了对代理人的撰写质量形成审核把控,金风科技还设立了对应的审核机制。在与新代理机构、新代理人合作时,金风科技会给出3个领域的技术方案让其进行试写,撰写质量经评审合格后才能达成合作。在已经与其达成合作的代理机构、代理人中,金风科技也加强了质量评价审核,例如,针对每一件专利申请,金风科技在案件递交前都要形成质量评价报告;在每季度,金风科技的知识产权团队都要与代理人团队进行质量沟通会议,及时反馈在合作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问题。“在每年度,我们还会对代理机构、代理人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打分,以此作为是否继续与其合作的依据。”时良艳透露,为了对其服务质量进行全面评价,金风科技制定了一份几十页的打分评价细则,对于每年得分在60分以下的代理机构、代理人,金风科技将中断与其合作关系。


  “这些审核机制能有效地帮助金风科技识别出服务质量较高的代理机构和代理人,还可以及时发现、改进质量问题,加强与代理机构、代理人的互动交流。”时良艳表示,此外,除了加强质量审核外,金风科技还尤其注重与代理机构的共同进步,通过对代理人、发明人进行交互式培训来有效促进专利申请质量的提升。


  制度激励 保障创新


  前不久,金风科技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年终表彰会,获得表彰的是与其合作的代理机构和代理人,优秀代理机构、精英导师、质效标兵、撰写达人、新锐之星……获奖人员依次登台,从企业专利工程师手中接过奖牌和奖金。


  据了解,为了激发代理人的服务热情,金风科技尤其注重对代理机构、代理人的激励制度建设。时良艳介绍,金风科技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总结会,对当年得分较高、服务质量优秀的代理机构、代理人予以表彰。通过手写颁奖词、给予现金奖励、举办公司一日游等这些更有现场感和仪式感的活动,让代理人感受到金风科技的重视与关怀,增强代理人的职业荣誉感。


  除了对代理人的激励,金风科技更为关注的是对发明人的激励。时良艳介绍,金风科技已经形成了浓厚的鼓励技术创新的文化氛围,公司每年都会对发明人进行高额的现金奖励。针对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及获得授权的、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及获得授权的、通过专利运营获得收益等情形都设立了不同额度的奖励制度,单个人获得奖金最高能达近百万元,团体奖励最高能达500万元。“近年来,在奖励额度上,金风科技实现了逐年攀升,目前总奖励额度已由之前的800万元增长至目前的近2500万元。”时良艳表示,这些奖励制度的确立对激发发明人的创新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高质量的专利布局,金风科技尝到了高价值专利的“甜头”。据了解,金风科技以12件发明专利和13件实用新型专利作价3000万元入股,与北京建工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合作推进混凝土塔架的产业化应用。此外,金风科技还依托在智能微网领域的严密专利保护,让竞争对手只能选择向其寻求专利合作。


  近年来,金风科技在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上实现了显著提升,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提交专利申请约2850件,包括发明专利申请约1550件,其中已有约1500件获得授权。此外,金风科技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等在全球提交了近300件国际专利申请。“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的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都实现了同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朝着‘智能金风,科技金风’的目标,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布局,在国际市场稳步前行。”时良艳表示。(本报记者  刘叶婷)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