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驰宏锌锗:知识产权助企业“绿色腾飞”

发布时间:2018/4/8 10:09:4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创新发掘资源价值,绿色铸就金彩事业。”走进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驰宏锌锗)的大门,郁郁葱葱的绿色草坪、整洁的厂房映入眼帘,与想象中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脏乱差的环境截然不同,眼前的场景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年采矿300万吨、选矿450万吨,是国内第三大锌精矿生产商,冶炼自有资源保障率全国第一。“依托多年来积淀的铅锌采矿、冶金等经验,我们不断采用高新技术、借力知识产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企业跨越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近日,驰宏锌锗总经理孙成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通过自主研发,企业解决了顶吹沉没熔炼技术炼铅的国际性难题。”孙成余介绍,驰宏锌锗的研发团队创新出了“富氧顶吹沉没熔炼+侧吹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技术,与传统粗铅冶炼工艺相比,该技术具有能耗低、回收率高等特点,不仅符合清洁生产、环保的理念,而且开创了国内炼铅节能降耗的新局面。此外,驰宏锌锗还先后完成了国家工信委清洁生产专项“从锌冶炼废渣中综合回收镉生产精镉产业化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光纤用四氯化锗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等项目结题验收,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成为了冶金领域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据孙成余介绍,驰宏锌锗现拥有200余件专利,公司先后被认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企业正走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公司注重专利技术的实施和转化,2016年专利的实施率达到87.16%,专利的实施推动了公司经济增长,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公司创新能力的提升。”孙成余表示。与此同时,驰宏锌锗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为企业撑起创新“保护伞”。编制了企业《“十三五”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制定了《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建立了重要产品和专利的布局工作制度;注重对知识产权申请和转化的发明人进行奖励。


  “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孙成余表示,知识产权为驰宏锌锗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他们相信依托知识产权,驰宏锌锗能带动越来越多的国内冶金企业走上“绿色腾飞”之路。(通讯员 梁丹丹)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