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江丰电子:瞄准“靶芯” 打造“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18/4/4 10: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央视播出的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八集中,江丰电子科技创新靶材制造靓丽亮相,展示了江丰电子的超凡的自主创新成就与突破,续写了实业强国传奇。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纯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半导体用超高纯度溅射靶材,而江丰电子正是其中之一。这项技术一直被日美公司垄断,直到2005年年底,江丰电子成功制造出第一块国产靶材,改变了世界靶材制造业的格局,就此结束了我国在高纯度溅射靶材领域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溅射靶材主要应用于电子及信息产业,如集成电路、信息存储、液晶显示屏、激光存储器、电子控制器件等。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都会用到江丰电子的产品。江丰电子所生产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可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 在芯片的生产过程中,不同的靶材在一起交互作用,金属原子被一层一层溅射到芯片上,再利用特殊的工艺,把它们切割成纳米级的金属导线。芯片的信息传输就全靠这些金属导线,没有金属靶材,就没有芯片,江丰电子精湛的溅射工艺技术实现了“靶”与“芯”的完美结合。


  目前,江丰电子已进入中芯国际、台积电、格罗方德、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等半导体和平板制造厂商供应链,产品已经打入了世界主流市场,产品的销售已经覆盖了包括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全球有超过百余家芯片厂正在使用江丰电子的靶材。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207项,其中发明专利163项。产品荣获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等荣誉,并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先后参加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展和“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展。


  在行业政策方面,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核心材料的进口替代趋势,业绩弹性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产业年增长率不低于20%。同时,《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提出了2020年我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的标杆。而工信部的相关实施方案则更提出了新的目标:10年内力争实现70%芯片自主保障且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见,身处芯片制造产业链上的江丰电子在行业政策支持下未来将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据太平洋相关研报显示:近年来,得益于半导体,平板显示等下游市场向大陆转移的确定性趋势,国内靶材市场需求增速较快,2015年国内高纯溅射靶材的市场规模约 153.5 亿人民币。 同时,2018年底,国家将终止对进靶材的免税优惠政策,靶材的关税在 5-8%左右。


  伴随着各大厂商对原材料成本进一步要求,募投项目的完成,结合行业红利释放产能,瞄准“靶芯”市场,作为“大国重器”制造者的江丰电子未来的竞争优势将不断凸显,实现成为世界前三强的靶材制造商的目标。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