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惠科股份:创新驱动专利为伴

发布时间:2018/3/22 10:04: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3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2017年中国十大彩电出口企业……成立21年来,深圳惠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科股份)在LCD显示器等领域大胆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成立于1997年的惠科股份,是一家自主研发与制造LCD显示器、液晶电视、平板电脑、手机、电源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其在液晶显示器技术领域独树一帜,研发的多款产品远销海外,并与国内外大型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惠科股份成立至今,一直把加大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企业提高自身实力和市场话语权的重要支撑。”惠科股份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目前,公司已在全球设立多个研发和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全球5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际市场逐步走出了一条国际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谋求创新推成果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液晶显示器领域一直处于‘缺芯少屏’的状态,大部分关于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一些大型企业手中。为了改变这一发展不均衡的状况,研发出适合我国产业发展的高端技术,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价格更加低廉、性能更加高端的产品,1997年,惠科股份在深圳正式成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立初期的惠科股份主要为一些大型电视、手机厂商提供显示器等产品,随着业务模式的不断扩大,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逐步研发出多项液晶面板核心技术。“目前公司研发的产品涵盖23.6吋、32吋、43吋、50吋及58吋不等的电视面板,其核心技术包括FSA液晶模式技术、CSC补偿技术、GDL- Gate Driver Less技术、G8.6差异化基板尺寸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些核心技术的研发成功主要应归功于惠科股份较为完善的创新激励与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体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成立之日起,惠科股份就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了知识产权部门,并从注重商标的保护逐步延伸到构建集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专利竞争情报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目前,公司的知识产权团队成员既精通液晶面板技术和法律,也谙熟知识产权制度运行逻辑与先进管理理念,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与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提供了助力。”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知识产权团队主要负责制定与实施公司专利发展战略、商业对手专利情况的舆情跟踪、相关专利维权和运营等。


  与此同时,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上,惠科股份也是下足了力气。“公司每年年初都要围绕技术研发情况制定严密的专利布局策略和规划,以加强对公司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此外,公司每年也会为内部人员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业务培训计划,以不断提高其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部门还制定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相关规章制度,例如,为了提高全员对提交专利申请的积极性,公司设立了给予发明人每件专利申请3000元奖励,获得授权后再给予5000元奖励的鼓励机制。


  依托专利促发展


  “近年来,随着公司对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的高度重视,惠科股份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支撑,逐步构建起知识产权生态管理系统。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知识产权的生态体系,让企业既能了解自身的专利储备情况,也能实时跟踪竞争对手及全球专利的申请、产品和产业布局情况,进而增加市场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正是得益于全面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截至目前,惠科股份共提交了专利申请3000余件,其中提交美国专利申请700余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600余件,在这些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的占比达60%以上。同时,惠科股份还通过购买高价值基础专利的方式,不断加强自身的专利储备。


  成立至今,公司已有近万名员工,并从全球引进了各类高级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如何发挥好这些技术研发人员的技术潜力,成为该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在技术人才的知识产权培训上,惠科股份也开创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培训管理机制。“在人员的知识产权培训上,我们基本采用的是三位一体的培训理念。”该负责人介绍,公司知识产权部每年要对全员进行一个基础性的知识产权普及型培训,让全体员工不断加深对知识产权后了解与认识。此外,针对技术研发人员,公司会进行深入而具体的知识产权培训,指导他们全面掌握技术交底书的撰写及专利检索的使用等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发现新的技术创新点。再者,针对知识产权团队,公司也会进行全面的专利挖掘、申请、撰写、维权等执业技能培训,为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助力。


  如今,惠科股份发展迅速,2017年其营业收入就达到数十亿元,同时其还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政府机构、国外科技巨头达成了合作关系,并成立了石墨烯研究院和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提及未来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惠科股份还将以“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模式进行技术与产品创新保护,以“自有+共有+外购”的模式构建专利资产库,从而助力公司实现千亿级面板显示产业链目标,成为液晶显示器领域的“国家队”。(本报记者  李俊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