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同方威视:用专利铸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8/3/7 9:33: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全球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人类安全成为我们面临的共同难题。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专注安检技术创新,让世界更安全。”在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威视)成立20周年、以“汇聚创新力量,共筑安全世界”为主题的安检技术创新大会上,同方威视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陈志强道出了同方威视的发展目标。


  经过20年的发展,同方威视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安检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同方威视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专利布局则是同方威视得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创新“三步走”


  被誉为清华产业“掌上明珠”的同方威视,与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其诞生更是源于清华大学承担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科技成果转化任务。正是依托该项目,同方威视在安检技术领域不断创新,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全检查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同方威视首席科学家康克军看来,同方威视过去20年的技术创新之路可以分为“三步走”,而公司实施的专利战略则是保障“三步走”的关键因素。


  “同方威视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探索‘带土移植’的成果转化模式,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我国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利用集装箱走私的活动越来越猖獗,我国亟需攻克对集装箱进行快速检查的技术难题。”康克军介绍,在此背景下,同方威视将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产业化作为公司发展使命,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同方威视制造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成功装备到了我国海关,开始为国家打击走私活动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同方威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成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时期。康克军介绍,以集装箱检查技术为例,同方威视最早研制的固定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虽然性能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由于场地和配套建筑的制约,无法在中小型口岸使用。为此,1999年,同方威视研发出了车载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使同方威视一跃成为该领域的技术引领者。此后,同方威视根据市场需求,又成功研发了多种类型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包括世界上第一套司机不用下车的快检系统、第一套整编列车检查系统、第一套具有物质分辨能力的双能检查系统等。


  “第三个发展阶段是同方威视的技术融合发展时期。作为安检领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同方威视瞄准了本行业的最新需求,大力开展技术融合。比如,同方威视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跨国海关查验数据共享与互联平台系统,并于2017年底成功交付用户使用。该系统融合大数据、云平台、数据对接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多个国家、多个部门的统一实施查验。这一系列工作标志着同方威视的安检产品正在步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与安检技术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时代。”康克军介绍。


  围绕公司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同方威视同步开展了专利布局。截至2017年底,同方威视在全球范围内提交了4000余件专利申请,已有1905件获得授权,其中包括1410件发明专利。“近年来,同方威视的专利获得诸多荣誉,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次获得北京市发明专利特等奖,这些荣誉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同方威视高级副总裁陈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步“走出去”


  “10年前,我们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今天,中国给我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品,我们要向中国企业致敬!”在与同方威视的签约仪式上,芬兰海关署相关负责人对同方威视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本报记者  冯飞)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