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一汽解放锡柴: 创新智造中国汽车工业领军动力

发布时间:2018/3/6 8:59:32 来源:科技日报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捷报频传:不仅企业和产品在3天内拿下4项行业荣誉,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更获得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2008—2017年度特别贡献奖”。日前,在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江苏省创新型企业100强”名单中,锡柴作为无锡市12家排头企业之一,实力入围100强阵营。


  钱恒荣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证明,核心技术是学不到、换不来的,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非卖品,只有靠自己研究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对传统制造业来讲,技术创新是最为重要的创新,跟随型创新没有出路,必须走引领型创新之路。”


  早在2009年,锡柴就召开首次技术创新战略研讨会,在行业内率先形成“五大技术平台、十大核心技术”的创新构架,开启从跟随向个别引领的转变,推动了一批行业领先的技术研究项目。


  仅2017年,发明专利总数就达到了470项。同时,在以节油为代表的技术上也实现了个别引领。根据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解放发动机的综合油耗比国内同类产品,甚至一些国际品牌产品更低。不仅如此,一汽解放锡柴还不断突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4年前,在业内首次推出10万公里奥威长换油产品,以“长换油、长三包、大功率”三大优势重新定义了重卡行业标准。


  2017年,又全新上市康威4DW轻型发动机长换油产品,将轻型机的保养里程从1万公里升级到了4万公里,再树行业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锡柴还狠抓智能物流、智能生产调度、智能生产保障三大系统建设,打造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体系,于2016年成为中国首批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单位。


  在我国商用车领域高速发展的今天,时代对发动机也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生产出高效、可靠、省油的发动机,赢得更多用户的信赖,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奥威”,不仅是在实地走访中口碑载道,在节油大赛中也是底气十足。就在去年的解放节油大赛中,奥威13升发动机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依然动力十足,且油耗低得惊人。来自河南的节油冠军马延明以百公里空载油耗19.8升的战绩,创下奥威13升机在高原上的历史性油耗纪录,震惊全国。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奥威系列发动机采用四气门设计,进气效率更好,经济更省油,采用电控共轨,EGR+CCV+DOC+DPF技术路线。关键零部件采用国际名牌,性能优异、雾化率更高,燃烧更充分,比同类产品更省油。另外,发动机还可选装集成VCU装置(车辆节油控制器),供油可以按车载负荷调整,全天候全路况可省油3%—5%,动力性与经济性国内领先。


  锡柴自主动力,正以“中国动力专家”的姿态,走在创新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不仅在国内市场独领风骚,还将产品出口到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民族品牌之实力,大长国人之志气。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