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车新能源:必须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发布时间:2018/3/5 9:25:5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高效”“智能”“绿色”,超级电容器因其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可达10年以上、工作温度范围宽等方面的优势,成为超高功率能量存储单元、“超快充储能电源”等战略应用领域的关键部件,被列为“工业强基工程”及“智能制造2025”等国家级战略工程的重点优先发展项目。发明专利“超级电容器的制造方法”(专利号:ZL201310157526.6)正是该领域的一件基础性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让我们对自己的技术更有信心,外国人能做的超级电容器,我们中国人也能做,而且我们要做就要赶超他们,做到最好!”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新能源)总工程师阮殿波坚定地说。


  研发不辍 实业报国


  超级电容器产业属于密集型高科技产业,但在18年前,相关核心技术长期被以美国公司为主的国外技术所垄断。如何在规避国外垄断专利的条件下实现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高能量密度的超级电容器大规模制造成为彼时中国的技术困境,也成为当初阮殿波及其团队所思考的问题。


  “创新研发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能够践行攻坚克难、实业报国的创业梦。”在阮殿波心中,有着对知识产权独到的诠释。


  正是怀着这样的梦想与执念,在超级电容器领域从事基础材料、关键工艺技术、核心应用等研究的近20年时间里,阮殿波一心只为制造出比国外更先进的动力芯。面对家庭、公司的困境,他从家里拿钱给员工发工资;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技术,他十分注重学习国内外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创新经验。也正因为他坚持不懈在超级电容器行业求索,使得其具有了雄厚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化能力。


  2000年,阮殿波及其团队成员从开始便研究超级电容器核心储能材料,由于无法掌握产品设计的核心技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家常便饭。“我和团队核心成员能进行一场户外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一种奢侈。”阮殿波笑着说。带着“必须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干劲,阮殿波及其技术团队成员以列出的核心电极制造技术方案为核心,无数次修改设计方案与实验图纸。


  历经近17年的踏实钻研,终于在中国中车集团和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技术突破,高效稳定的电极浆料制备技术、电极高效涂布工艺等核心技术以及以此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性技术,解决了超级电容器领域的关键性、重要性技术问题,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技术垄断,为“超高功率储能”的国防科技与“绿色化、智能化”的公共交通产业提供了绿色、强劲的“动力芯”。


  强化布局 助推产业


  “围绕核心专利开展专利布局与研发,让我们的技术得到保护的同时,更让我们不断获得新的创新成果。”阮殿波表示,依托于该发明专利,中车新能源建立了超级电容器专利族群,建成了国际领先的2条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在此专利基础上研发的3.0V/12000F产品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国内外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正因为如此,阮殿波被清华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聘为兼职导师。


  作为中国中车集团的核心子公司,阮殿波所在的中车新能源建成了完备的新能源产业研究、生产与销售系统,建立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创新模式,成立了中国中车储能与节能研发中心,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国际顶尖的超级电容研发与应用专家委员会。该公司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近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0余件,国外专利申请20余件,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国内超级电容器产业的发展,国内研发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已相差无几,甚至在某些核心创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此我们更应该注重专利保护。该获奖专利说明超级电容器产业在国内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技术越发成熟,扎实的研究与专利保护必将为我国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阮殿波表示。(本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杨斌)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