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创远仪器:带专利踏上“创新求远”之路

发布时间:2018/2/28 11:14:5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无线通信仪器仪表及测试技术一直是国内整个产业链发展的短板,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的发展,测试技术和相应的仪器仪表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如今我国已逐步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并不断补齐技术短板,缩小了与国外的技术差距。”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远仪器)总裁陈向民向本报记者坦言。


  成立于2005年的创远仪器,是一家专业从事无线通信测试仪器的生产制造商。成立至今,其始终把“创新求远、尊重个人、服务客户”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十几年来,创远仪器围绕移动通信测试、无线电测试、北斗导航和智能制造测试等业务,提交专利申请149件。“无线通信行业的技术门槛较高,需要企业持续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创远仪器始终以达到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为目标,力争成为无线通信测试仪器仪表行业的‘领跑者’。”陈向民表示。


  立足创新 突破技术桎梏


  “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加速中国无线通信测试及仪器仪表领域的发展,弥补国内在这一技术领域的不足。”采访之初,陈向民向记者介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标准建设发展过程中,由于相应的仪器仪表匮乏,同时又受制于国外巨头,影响了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创远仪器于2005年在上海成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远仪器的前身是一家国外仪器仪表产品的代理商,多年来,该公司积累了大量关于无线通信仪器仪表的销售经验。陈向民告诉记者,2005年创远仪器组建后,重点围绕移动通信测试、无线电测试、北斗导航和智能制造测试等领域开展业务,并不断开拓创新。“在移动通信测试方面,我们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在5G通讯领域持续跟进技术研发,与多家科研院所及手机终端移动制造商联手展开相关技术研发,并共同荣获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无线电测试业务方面,为了更好地促进4G、5G、车联网及物联网等空间环境中电频谱技术的发展,创远仪器加大了技术研发力度,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电监测技术为上述技术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陈向民表示,此外,在北斗导航和智能制造测试技术方面,创远仪器还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签署相关协议,以共同推动北斗导航技术领域发展,并为射频微波、手机基站测试等方面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随着上述技术的突破,创远仪器先后推出了MIMO信道模拟器、多端口矩阵矢量网络分析仪、NB IoT发射机和扫频仪、毫米波信号发生器和频谱分析仪、手持式天馈线分析仪、手持式频谱分析仪、无线电监测系统等产品。陈向民告诉记者:“多年来,创远仪器的创新成就有目共睹,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公司经过十余年研发创新推出的天馈线分析仪让公司从10年前只能从美国企业进口,转变为技术输出,产品销往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专利布局 促进企业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陈向民告诉记者,创远仪器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并进行了相应的专利布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共提交专利申请149件,包括发明专利申请97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40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2件,其中已有53件专利申请获得授权,核心技术主要涉及移动通信测试、无线电测试、北斗导航和智能制造测试等领域。


  创远仪器格外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其成立了由公司总裁直接负责管理的知识产权办公室。“目前,公司的知识产权办公室内设3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公司的专利挖掘、专利申请、流程管理等相关业务,并与相关代理机构达成了合作。同时,公司还制定了严格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提交不同类型的专利申请,给予不同的奖励,并据此作为员工岗位晋升的考核指标之一。此外,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还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相关知识产权培训工作,这些举措大大加强了公司全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陈向民表示。


  除了建立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外,创远仪器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在德国等国家开展了专利布局工作。与此同时,其还在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进而全面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工作。陈向民认为,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磅武器,并已成为企业品牌形象的标志,为此公司每年都会参加大量国外高端通信展会,并展出其相关专利,获得了国外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成立13年来,创远仪器取得的业绩令人瞩目:先后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空间产业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展览会产品银奖等奖项。同时,创远仪器还牵头承担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专项课题,并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谈及未来发展,陈向民坦言,下一步,创远仪器将紧扣国家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5G技术的研发投入,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点评


  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专利的保驾护航。这一点,创远仪器深谙其道。从成立至今,创远仪器一直把专利视作助力企业发展的有力武器,并不断取得了仪表仪器领域的相关技术突破。创远仪器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再次印证了专利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李俊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