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从大富科技看专利布局与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8/22 11:30:3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年来,通信设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增长。根据通信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的报告,2011年,全球通信设备企业的收入已达到1700亿美元以上,2013年将达到1950亿美元。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通信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通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仅体现在其研发能力和营销手段上,更体现在其把握专利布局的能力上。通过合理的专利布局,企业一方面可以保护自身产品,进而保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可以打击竞争对手,进而占据市场优势。

 

由此可见,企业的专利布局与市场竞争力之间有着较大的联系。在本文中,笔者将就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富科技)的专利布局与市场竞争力作一简要分析。

 

上市之路加速专利申请

 

大富科技成立于20016月,是国内的一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各种制式标准的移动通信系统,主要客户包括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等。

 

截至2012818,大富科技及其子公司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217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1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12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4件,分别占申请量的46.5%51.6%1.9%;已授权的专利共123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112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分别占专利总量的5.7%91.1%3.2%。可见,大富科技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说明其产品保护更注重技术和功能,对外观的要求相对较低。

 

大富科技的专利申请最早可追溯至1996年。从历年的专利申请情况来看,该公司的专利申请量从2009年开始起呈现快速增长。在2009年之前,该公司每年仅有数件专利申请,2009年增长到34件,2010年增长到102件,2011年为65件,2012年已有7件获得公开(由于专利公开的滞后性,2011年和2012年的申请还未获得充分公开)。

 

究其原因有二。一是该公司于201010月登陆创业板,2009年正处在上市筹备期,专利作为一种可衡量创新能力与成果的指标,能够有助于其上市;二是该公司在上市后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并购,并购对象包括深圳弗雷、苏州飞创等多家企业,此时的大富科技对于建立与其市场地位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地位存在内在需求。

 

此外,随着大富科技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大富科技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已经公开的有7件。

 

专利特点紧围主业技术

 

从大富科技提交专利申请的领域来看,按照IPC国际专利分类进行分析,申请量最多的小类为H01P(波导;谐振器、传输线或其他波导型器件),共154件,占申请量的67.8%,其次为H01R(导电连接;一组相互绝缘的电连接元件的结构组合;连接装置;集电器)和F16B(紧固或固定构件或机器零件用的器件;连接件或连接),分别有17件和13件。

 

H01P小类下,申请量最多的分类号为H01P1/207(空腔波导滤波器),一共有118件;其后依次为H01P1/20(选频器件,例如滤波器)和H01P11/00(专用于制造波导或谐振器、传输线或其他波导型波导器件的设备和方法)

 

滤波器是移动通信射频器件中的核心产品,是移动通信基站和直放站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主要作用是通过高频电磁信号在滤波器腔体中多次反射和衍射,使得特定的电磁波相位出现叠加而得以抵消,从而达到选择正确的频率、滤除杂波的目的。

 

从技术上看,大富科技的大部分专利申请涉及滤波器的制备方法。滤波器等射频器件的设计不仅要精确地把握电磁波的原理及其产生和传递的规律,更要理解电磁通路中对各种金属元器件的具体要求,并对其建模仿真以达到最优化设计。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性价比高的射频器件,以持续满足通信主设备商对高品质、低价格、快响应的要求。

 

专利布局可助未来竞争

 

大富科技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武汉凡谷和摩比天线。附表列出了这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 2011年度毛利率及专利状况对比表。

 

大富科技与武汉凡谷在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上非常接近,两家企业实力相当。而大富科技在专利储备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从表中可以看出专利申请总量是对方的2.19倍,在已授权专利总量和波导器件领域(H01P)的申请量也远超对手。

 

3家企业中,摩比天线的专利申请总量最多,专利储备不容小视。除了波导器件领域(H01P)的申请量较多外,其在天线(H01Q)领域的申请量达到99件。由于射频器件行业存在技术密集化、资金密集化、产品定制化和客户集中化的特点,该行业内的企业对技术、资金的渴求非常之高,而对下游的通信主设备商的依赖度也非常之高,当市场竞争白热化时,专利将有可能成为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如何做好自己的专利布局,将成为这些企业需要考虑的一件大事。

 

在通信行业中,大富科技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企业,在射频器件这一“窄行业”中逐步做大,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通信制造业是一个以研发为主的高科技行业,对于身处其中的通信企业而言,通过知识产权对其产品进行保护的渴望应该更甚于其他行业中的企业。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企业在加强其核心研发能力、在对技术工艺精益求精的同时,更要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注重专利的合理布局,才能在现在和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但从专利发明人的角度来看,大富科技的高端研发人才规模仍有待加大。该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中,总发明人数在60人左右,不过主要发明人比较集中,拥有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发明人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孙尚传,共144件,占总申请量的41.0%,其次为童恩东,共102件,占申请量的29.1%。二者相加已占七成。(李阳 周围)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