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伊利:创新思维成就全球乳业巨头

发布时间:2018/1/22 10:13:50 来源:证券日报

  企业家是中国产业变革与创新的中坚力量,肩负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而作为国内食品巨头企业,伊利集团已经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伊利股份市场业绩和市值持续攀升。在本届论坛上,伊利集团“掌门人”潘刚荣获“金骏马蓝筹上市公司卓越总裁奖”。


  对于伊利集团今天的成绩,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新时代产业变革与创新”的分论坛上,从产业发展趋势、企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创新思维成就全球乳业巨头


  张轶鹏表示,乳业看似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从全球乳业角度来看,这几年全球乳业整个的发展是放缓的趋势。不过,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不断追求提升,对于乳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伊利在整个全球乳品行业当中保持增长的速度,与公司的创新分不开。”


  在张轶鹏看来,乳制品行业比较特殊,它是横跨一、二、三产业,上游有种养殖业,中间是生产加工环节,下游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所以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销售服务,这是三产横跨的一个产业,这个产业链比较长,而且各个环节比较复杂。“做食品要讲食品安全,要从源头开始抓起,整个过程可追溯。因此,乳制品行业的创新,实际上就要全产业链创新。”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伊利发展成为全球乳制品巨头企业,伊利在生产环节也是“用心”良苦。“在生产环节,不管是提高生产效率,还是为了管控产品质量和安全,伊利都采用了一些数字化的生产方式。目前,伊利的工厂都是数字化、智慧化的工厂。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营养健康的乳制品,是伊利的终极目标。”


  “伊利会利用现在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去了解、分析目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以及潜在的消费需求。伊利要用更精准的数据,通过技术手段,画出未来消费者精细的消费需求的画像。”张轶鹏表示,伊利不仅仅要依靠全球的技术手段、全球的智慧资源,更重要的是结合不同的消费群体,实现不同的创新。


  创新势能构建投资价值典范


  事实上,在伊利“掌门人”潘刚的创新体系驱动下,伊利快速发展,明星产品迭出,市值突飞猛进。


  不久前,伊利股份正式发布新产品植选豆乳,宣布战略性进军植物蛋白领域。据独立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统计,中国植物蛋白饮品市场销售总额2019年将达到1600亿元。


  作为中国母乳研究领域领军企业,伊利深耕母乳研究16年,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在金领冠婴幼儿奶粉系列产品中。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7年,凭借金领冠婴儿奶粉母乳研究的品牌差异化优势,伊利奶粉市场份额稳居国产品牌第一,成为中国奶粉品牌抗衡外资巨头的支柱力量。


  截至目前,伊利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经高达40%,居业内首位。


  2017年前三季度,伊利已实现总营收524.71亿元,净利润49.39亿元。2017年底伊利成为我国唯一市值突破2000亿元的乳品企业。作为优质蓝筹股,伊利也成为价值投资的典范,2017年,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倍。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