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阿里巴巴将与品牌权利人深度共建打假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7 11:38:37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资源 1@2x-80.jpg

  1月16日,200多个品牌权利人和协会代表出席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权利人交流会,

共同探讨打假问题。


  “通过品牌权利人推送线索和平台主动排查等多种方式,2017年阿里巴巴识别并关闭了24万家疑似售假店铺。”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成员季度会议在广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品牌保护合作高级副总裁姚允仁在会上表示,2018年将继续加大与品牌权利人的合作,并拟新增更多品牌权利人加入到打假联盟中,共同打击假货。同时,平台还会加强与品牌权利人在主动防控、产品抽检鉴定以及线下源头打击等在内的诸多核心打假举措。


  2017年1月16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时,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对外承诺,打假联盟会坚守“让假货无处藏身”的使命,持续给成员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开放并推动打假生态、并对联盟会员提供阿里巴巴优先服务、邀请联盟会员深度参与阿里巴巴相关政策的制定与调整。


  “新增加联盟成员是想让更多品牌权利人能积极参与,形成多方共治。”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品牌合作总监付筱林表示,打假联盟的终极目标是解决假货问题,让平台上所有权利人受益,包括大品牌商也包括中小企业商家。


  付筱林称,这样做的意义不仅在于能联合品牌权利人共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如在主动防控合作中输入品牌及产品相关信息,促使联盟加强与权利人在产品抽样鉴定方面的合作,能帮助平台准确发现售假商户,进一步锁定线下制售假源头,并提升线下线索的研判,溯源打假。同时还能促进权利人与执法机关在打假领域的经验分享,通过研讨会促进权利人与执法部门在知识产权打假实践中的合作。


  阿里巴巴品牌保护合作高级副总裁姚允仁在此次会议上宣布了联盟组织架构、联盟项目及权益、沟通机制和联盟工作时间计划表等内容。


  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总监李溪涵介绍称,联盟扩员后如何让品牌权利人深度参与共治假货问题考验平台的智慧。从实践来看,阿里的具体做法包括已在做的“知产快车道(EXPRESS IPP)计划”,让更多权利人参与,为权利人营造一个良好高效的维权机制,平台和权利人会一起进行产品知识的互补。


  比如让品牌主动输入自己产品的信息,包括SKU、型号、价格区间、热销关注商品等内容,主控据此采取措施并反馈管控数据,最终实现帮助提升平台主动防控的能力。同时还包括联盟与品牌权利人共建抽样鉴定合作,缩短抽样鉴定周期等。


  “对品牌权利人来说,与电商平台伙伴的深度协作和互动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至关重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得到阿里的大力支持,这也促成了我们公司在中国市场第一个线上到线下案件的成功。”澳洲富邑葡萄酒集团TWE(Treasury Wine Estates)知识产权总监Anna Gibson如是评价称,她希望公司的经验可以激励各类品牌权利人对打假和维权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也期待能够加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与阿里巴巴有更为密切的多维度合作。


  会议当天,包括路易威登(LV)、博柏利(Burberry)、宝洁(P&G)、阿迪达斯(Adidas)、优衣库(UNIQLO)、小米、华为、苏泊尔等在内的30名首批联盟成员,都出席了会议参与讨论。(本报记者 祝文明)

 


(编辑:汪诚)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