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大庆油田以科技创新支撑建设“百年油田”

发布时间:2012/8/17 16:51:1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大庆油田长期以来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断破解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尤其是以三次采油为代表的油田综合开发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保持了长期高产和稳产,科技创新成为创建“百年油田”的决定性因素。今年上半年,油田生产原油2000.02万吨,生产天然气17.6亿立方米,继续保持良好的稳产势头。

 

  目前,大庆油田主力区块采收率达到50%,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自1960年开发以来,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1亿多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左右,为共和国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庆油田是我国石油地质工作者冲破西方技术封锁、应用独创的陆相生油理论发现的特大油田。开发建设以来,油田始终把科技进步放在主导地位,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非均质多油层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勘探开发地质理论及配套技术系列。

 

  上世纪60年代末期,大庆油田自主研发的“六分四清”注水技术遏制了油田含水上升,使原油产量以年均递增28%的速度上升,到1976年攀上了5000万吨,并保持了27年。“七五”至“八五”期间,油田实施稳油控水系统工程,10年少注水8000多万立方米,多产油600多万吨,增收节支150亿元。“九五”至“十五”期间,完善聚合物驱油理论及配套技术,比传统水驱方法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3亿吨可采储量。

 

  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说,进入新时期,大庆油田开发难度越来越大,油田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开展“高科技新会战”,使科技继续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通过精细挖潜进一步提高老区块的开发水平,使水驱自然递减率控制在9%以内,同时聚合物驱油技术形成了10项配套技术,三次采油累计产油超过1亿吨,三元复合驱油技术作为国家973重点项目,可在水驱的基础上提高采收率20%。此外,以泡沫复合驱油和微生物驱油为代表的四次采油储备技术正在积极研究中。

 

  王永春表示,大庆油田取得的科技进步成果,得益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油田注重制定超前的战略规划,把实用技术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瓶颈攻关技术与储备技术研究相结合;建立高效的组织方式,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课题制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科技人员的潜能;营造开放的科研环境和全员创新氛围,使科研项目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重大课题面向国内外招标,同时开展全员创新实践;建立长效的动力保障,保证研发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促进科技人才成长。

 

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大庆油田在稳产高产的同时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000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120多项、省部级奖励890多项、国家专利2500多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主导技术。(记者 范迎春 高星)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