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金域医学: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8/1/9 9:55:41 来源:中国科技网

  金域医学又有大动作。2018年1月4日,全球基因测序巨头Illumina与金域医学共同宣布,双方将利用Illumina的下一代测序(NGS)技术共同为中国患者开发肿瘤及遗传病检测系统,专门用于分子肿瘤及遗传性肿瘤检测,这将成为以精准医疗造福中国患者的契机。


  去年9月,金域医学成功登陆A股,市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之后,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后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百年企业,跑马拉松的心态,技术创新是不变的追求。”此次牵手Illumina,为其坚持技术创新之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我们开展了2400多项检测项目,年检测标本量超4000万例(相当于15个类似华西、协和等特大型医院年标本量),为21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梁耀铭表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通过国际认证最多、检验项目齐全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集团,市场份额占行业30%以上。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2亿元,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从零起步发展到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独角兽”,金域医学靠的是科技创新,其每年的研发平均占比超8%。由于国内的第三方医检行业起步比发达国家慢了至少30年,无论是实验室检测的技术还是项目数量都远不及欧美,因此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成了金域医学创新的主要路径。


  一方面,金域医学引进国际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以及高端学科人才。包括美国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学会注册临床遗传学家、基因芯片技术在临床应用的开拓者之一的于世辉博士,担任CAP国际评审官的赵薇薇教授等,在此带领下,建立起一支250多人的专业团队,检测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金域医学结合临床医生及病人的需求,形成了众多以临床疾病系列为导向的实验室综合诊断技术平台,构建了自身核心技术体系。目前建立了37家实验室,遍布全国。


  2017年,金域医学动作更是频频:成立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该会由钟南山等4位院士领衔,是迄今为止国内医学检验机构邀请院士、专家人数最多、领域最广的一支顶级学术团队;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公益基金项目“28天新生儿援助行动”正式启动,为出生28天内检测出遗传代谢病阳性的贫困患病儿童提供医疗费用补助、检测诊断以及医疗咨询援助。


  得益于科技创新,金域医学在行业中迅速崛起: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和ISO15189双认可,出具的检验报告被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


  在金域医学总部6楼的实验室里,病理科医生正在屏幕前对一图像进行分析诊断。患者刚在佛山一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切片扫描成图像,远程传输到广州。“我们是最早在国内引进远程病理会诊模式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据金域医学工作人员介绍,金域医学已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CF)共建国际远程数字化病理会诊平台,成立了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加盟组成的全国最大的病理医生集团,启动全国首个远程病理协作网。“这张协作网能到达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的乡镇、县域、社区一级的基层医院,解决当前病理稀缺的困境,让老百姓不出家门,便有机会享受高质量诊疗服务。”


  目前,金域医学覆盖了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层的海量医疗检测样本数据,公司正在创建“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大数据研究院。2016年,金域医学先后发布了宫颈病变检测中心十余年积累的1611.5万例标本数据,6万多例肾脏病理大样本数据,140万例维生素D检测数据和覆盖广东全省13万人口的遗传代谢病大数据;2017年,金域医学又发布了38万例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数据,110万例遗传代谢病质谱数据。


  “大数据是金域未来金矿。”梁耀铭表示,希望多一些人来挖金矿,一起做一些事情,朝着精准医学的方向,造福社会。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