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珠海格力:打造中国品牌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4: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企业只有掌握了高价值专利,才能在全球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提供有力的保障。”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表示,企业唯有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面对近30年来格力电器从学习到赶超、成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历程,谭建明感慨万分。


  掌握核心技术


  谭建明学的是低温与制冷技术专业,1989年硕士毕业后就进入了格力电器。“选择格力电器,是因为认同其创新文化。”谭建明回忆道。


  为掌握核心技术,2008年,谭建明带领研发团队攻克技术难点,潜心研发离心机。2011年,由谭建明团队研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直流变频离心机问世,并成为当时性能上乘的离心机组,引领大型中央空调走进“直流变频时代”。


  “离心机代表了中央空调的技术高度,这个产品出来以后,对于我们技术提升的意义非常重大。”谭建明表示,离心机技术的突破,意味着中国掌握了中央空调的最高技术,从技术到市场,中央空调行业正式进入中国自主研发时代。2015年,格力电器直流变频离心机作为中国品牌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国家大型工程,目前,该产品累计销售额3.16亿元。


  2013年,由他主导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问世,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该技术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拥有19件中国发明专利。


  此外,谭建明还带领团队研制出了“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该技术在2016年经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做技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做好经历很多次失败的思想准备,经历过失败,光明一定会到来。”谭建明表示。从事制冷空调领域的研究工作近30年,他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广东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6项、自主研究项目近百项,重点攻克了大型制冷空调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系列难题,拥有专利7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为提升暖通空调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水平做出突出贡献。


  正因如此,这些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荣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还先后担任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等重要职务。


  领跑空调创新


  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使格力电器先后3次摘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桂冠。目前,格力电器已拥有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应用于热泵空调上的分布式送风技术、面向多联机的CAN+通讯技术、基于大小容积切换压缩机技术的高效家用多联机等18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其中有很多是由谭建明主导研发的。


  “格力电器整个技术的发展跟企业的规模发展是同步的,在中国企业中,技术体系也是比较健全的。”谭建明介绍,正因如此,格力电器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中心、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至今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37万件,拥有专利1.96万件。凭借自主创新,其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101.13亿元,净利润154.2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100亿元。


  “对于格力电器来讲,高价值专利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它对企业以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能力,领先行业发展,赢得市场效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谭建明表示,下一步,格力电器将围绕全产业链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投入,着力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努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通讯员  江秀珍)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