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西山科技:重视知识产权 抢占市场先机

发布时间:2017/12/27 10:05:3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们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在全球手术动力装置行业中排名第一。”日前,在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山科技)产品展览厅里,董事长郭毅军向参观者介绍了公司知识产权发展情况。这家公司致力于神经外科、骨科、耳鼻喉科等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创新,是我国手术动力装置行业中第一个挂牌上市的企业。


  10年前,西山科技成立了知识产权部门,随后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等荣誉接踵而至,其起草的《电动骨组织手术设备》行业标准也成了我国首个骨组织手术设备行业标准。目前该公司共提交专利申请405件,其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0%以上,成了重庆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力量。


  西山科技刚成立时,中国的医疗器械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器械被各大医院拒之门外。起初,由于缺少手术动力装置的部分关键技术,西山科技只能购买国外部件成品,吸收再创新。随着研发实力不断夯实,2000年,西山科技造出了第一台专业的手术动力装置样机,并凭借过硬的技术工艺,在不到3个月内就被医院采购,随后迅速推广。


  凭借坚持不懈的创新,2016年,西山科技研发的医用磨削刀具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如今,西山科技的产品占领了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发明双动力工作模式、第一个实现主机对道具的自动识别功能、第一个应用电子技术实现恒速控制功能……通过创新,西山科技打破了德国蛇牌、美国美敦力牌两大医疗器械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垄断。


  “公司每年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进的资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以上。” 郭毅军说,每年企业的知识产权经费都在增加。按照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西山科技已建立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涵盖产品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及企业日常管理全过程。


  目前,西山科技已委托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搭建起“手术动力装置”专题数据库平台,实现了对美国史塞克、美国美敦力、德国贝朗公司等23家国内外竞争对手的专利检索,建立起完善的专利跟踪机制和预警机制。


  在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西山科技于2015年启动了《电动骨组织手术动力刀具磨钻头》行业标准制定,成功将企业部分专利技术融入到行业标准中。2016年,西山科技营业收入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72%。


  “西山科技的专利实力正不断增强,今后还将进一步培育高价值专利,用知识产权为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和协调发展助力。”郭毅军表示。(通讯员崔芳)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