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金奖展示】格力:创新设计 提高空调综合效能

发布时间:2017/12/22 10:58: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随着国家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大型城市建筑和集中式居民小区剧增,中央空调成为市场热销产品,其中,多联机一直占据中央空调零售的主要份额。但由于多联机外机噪声大、换热效率低等问题,导致多联机一直无法大规模进入家用空调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研发的“轴流风扇及具有其的空调器”,解决了这一行业技术难题。


  据介绍,该专利主要围绕降噪和提效两方面开展研究。基于气动声学原理,研究了风叶关键翼型参数对气动噪声的影响,实现轴流风叶的参数化设计。在风叶设计中,提出通过风叶渐开式轮毂和尾缘膨胀设计、风叶外缘弯曲设计、风叶前缘采用类加强筋设计、风叶后缘襟翼弯曲设计4种创新方法,解决了轴流风机效率低、轴流风机噪声大、轴流风机声品质差3个行业难题。


  “通过创新设计,采用本风叶的5HP多联机室外机噪声下降了4.4dB(A),达到行业最佳水平;整机风量提高了15.35%,风机能效提高了3.94%,综合能效达到行业最高水平。”该专利发明人介绍,格力围绕专利“轴流风扇及具有其的空调器”涉及到的核心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专利保护。


  该专利发明人介绍,该专利通过风叶设计技术创新开发出来的提效降噪技术是新一代多联机的核心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了多联机低效高噪的瓶颈问题。目前,该专利技术涉及到的风叶在空调器领域已得到大量应用,已在格力5个空调系列超过100款机型上推广运用。据统计,运用该专利技术的产品目前已生产超过40万套,出口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产值超过40亿元。(陈爽)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