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鹰牌陶瓷:点燃创新火花

发布时间:2017/12/21 9:36: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中国是世界上著名的陶瓷古国,精致华美、造诣高超的陶瓷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符号。纵观历史,陶瓷技术在很长时间内领先于世界,为人们所称道。如何将陶瓷技艺在现代建材陶瓷生产中发扬光大?广东鹰牌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鹰牌陶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技术、靠创新。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实现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创新和知识产权。”鹰牌陶瓷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自成立伊始,就在创新研发上下功夫。为吸引创新人才和鼓励全员创新,鹰牌陶瓷制定了一系列创新激励措施,不断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热情与积极性。同时,鹰牌陶瓷构建了独特的创新体系,根据品牌特色确立了创新方向,从品质差异化、文化性入手,加大研发投入,以满足市场需求。


  正是对创新的不懈追求,鹰牌陶瓷硕果累累。1995年,鹰牌陶瓷研制出世界第一片弧面砖;2014年,鹰牌陶瓷晶聚合3.0上市,这是业界第一片“彩色立体析晶型微晶”。通过创新,鹰牌陶瓷在市场角逐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


  在注重创新研发的同时,鹰牌陶瓷对知识产权也给予高度重视。公司相继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新产品开发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有效推动了鹰牌陶瓷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2017年,鹰牌陶瓷还进行了知识产权贯标,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工作上全面发力。截至目前,鹰牌陶瓷专利申请量达400多件,专利授权量达200件。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鹰牌陶瓷的发明专利“一种一次烧微晶玻璃复合板及其制造方法”摘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基于该专利研发的产品打破了行业微晶产品不耐磨和硬度低的瓶颈,既有美学意义又兼具实用性,成为了市场上热销产品之一。凭借坚实的知识产权基础和完善的知识产权布局,企业连续20年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展,从未遇到知识产权投诉与纠纷,向世界展示了陶瓷技艺的“中国美”。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鹰牌陶瓷用一组组数字和荣誉,向市场彰显着企业的创新实力。“未来,鹰牌陶瓷还将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使知识产权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武器,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赖耿)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