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吉林通化:优化环境促发展 科技创新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7/12/14 10:40:54 来源:科技日报

  “企业建设期间,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专门委派一名政府人员入驻企业帮助办理前期手续,从拿下地块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个月时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吉林省通化市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选择在通化投资兴业这步棋走对了。”通化天实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庆云接受采访时难掩心中喜悦。她的感慨代表了众多在山城通化创业投资者的心声。


  优化环境营造发展动力


  通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全面完善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为通化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是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主动触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举措。“为支持港务区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吉林省通化市工商局专门在港务区开辟了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专人负责,实行‘一站式、全流程、一条龙、无换乘’服务,企业从网上登录核准名称到领取营业执照,其他地方可能一年都完成不了的事儿,港务区最快半日之内完成,最慢不超过两个工作日。”通化陆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顾问宋积慧告诉记者,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仅半年时间,通化市工商局就为港务区22户企业核发了营业执照,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远航运。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该放的放开、该减的减掉,才能激活市辖区经济活力。


  2016年,通化市政府向东昌区、二道江区分别下放49、87项行政职权,向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授权、委托2211项权限。“以前企业办手续需要在高新区办一部分、市里办一部分,一个手续办下来得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最晚五天,最快一天,就可以在高新区办结所有手续。”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行政审批办主任张连成介绍说。


  “今年7月3日,我市第一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发出,将涉及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等各类证照进一步整合到了营业执照上。工商部门还办理‘零跑动’业务8592件,‘最多跑一次’业务9728件。2016年为企业融资41亿元。上半年,我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573户,同比增长19.93%。”通化市工商局副局长王树声说,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通化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谱写崭新篇章


  通化东宝作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生产重组人胰岛素的企业,近两年加大创新力度,产品已经开发到第三代,创新性的内涵式发展路子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添上了一抹亮色!


  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高校合作,攻克了林蛙壳提取抗菌肽技术,以往被当成废物扔掉的林蛙壳,被研制生产出30多个系列产品。如今,该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康元长白山林蛙产业园项目建设风头正劲。


  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自觉创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公司每年都研制出6—8个新产品,修井机已形成从20吨到120吨的系列产品,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向科技要速度、要效益、要品牌。近年来,通化市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对占有创新核心地位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培育,全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修正药业、东宝药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东宝药业、修正药业、万通药业3户企业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石油化公司、金马药业等41户企业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部技术中心所在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工业的4成左右;拥有科研技术人员5000余人;年开发新产品、新工艺超过近千项;经费投入强度达2.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该市工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支柱产业为重点,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扩能提升,技术改造投入不断加大,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连续五年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实施“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实施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17项。完成了东宝药业人胰岛素注射剂四期、万通药业40亿片感通片、石油化工机械公司异地扩建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多年来,通化东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向胰岛素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目前其所建设的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人胰岛素生产基地。


  “2016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28.85亿元,比上年增长46.67%,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比上年增长54.1%,上缴税金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9.59%。”东宝集团董事长李一奎说,各级、各部门领导对我们企业的发展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有了这些支持,才令我们企业产生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