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云洲智能:领航中国无人船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12/12 11:00:54 来源:科技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成果巡 展


  天津滨海新区危化物爆炸,救援暂停、人员全部撤离后,云洲无人艇驶入塘沽港事故中心区执行24小时不间断应急监测,及时发回危化物检测数据;河南栾川尾矿库溢流井坍塌,尾矿浆流入河流造成水体污染,云洲无人艇进行全流域不间断监测,一直到恢复正常为止;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科考人员和橡皮艇不再下水,云洲无人艇航行在温度低、盐度高的色林错湖泊,拿到科学家需要测量的数据……12月6日,2017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及展览会期间,云洲智能携手中国船级社(CCS)、珠海市政府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启动国内首艘500吨无人智能货船项目,与之同步建设的还有国内第一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和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


  作为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云洲智能是幸运的,赛后便拿到了芳晟股权投资及其他基金数千万元的投资,前不久刚完成C轮融资。目前,云洲智能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军用四大产品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无人艇的船体还是控制系统,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算法,都是云洲自主研发的。


  十年技术积累研发小型无人货船


  “云洲进军无人航运行业,是基于自身多年在无人船艇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领先优势。”公司董事长、“千人计划”专家张云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早在2008年他就和创业伙伴开始研发无人船。在当时,无人船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只有美国、以色列在军事领域有所研究。2011年,云洲研发成功全球首例环境监测无人船;2014年,云洲智能攻克海洋无人艇技术难关,推出填补国内空白的原型样机“领航者”号;2017年推出的7.5米安防巡逻无人艇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中国首张无人艇船型认可证书。


  继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之后,无人航运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为了解决目前航运中的成本、船员、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问题,在无人船技术日趋成熟的现状下,面向未来的无人航运大门也随之开启。据专家预测,未来全球无人航运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级别。


  “我们希望云洲的发展能从非主流回归主流,此次四方联合发布的500吨实用无人货物运输船,将开启中国参与全球无人航运市场的新时代。”张云飞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无人航运尤为关键的远程控制技术云洲已完全攻克,无人航运控制中心也将布局完成,目前云洲已建成覆盖珠三角珠江口海域的无线宽带专网网络,结合公网,搭建起了连接多地的“远程联动平台”,未来将实现对无人船艇的远程操控。


  “不久的将来,随着小型无人货船项目的推进,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船老大们只需要坐在位于无人船科技港内的无人航运控制中心,看看屏幕,动动键盘,就可以对来往珠江口的货船进行远程操控。”张云飞说。


  突破关键技术建无人航运时代的“镖局”


  随着无人航运时代的来临,传统的海员将逐渐消失。没有海员在船上监控巡逻,无人船舶将很容易被海盗等不法分子盯上,“顺手牵船”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海上突发问题将成为无人航运面临的重大挑战。


  “如同古代‘镖局’一样,在未来的无人航运时代,海洋安保行业将凸显其重要性。在危险海域,需要更轻巧敏捷的巡逻无人艇对无人货船进行护航。”张云飞告诉记者,云洲7.5米安防巡逻无人艇,是目前世界上能买到的性能最好的安防民用无人艇,架上水枪水炮可以消防灭火,扛上自动机枪还可以打击海盗。


  此外,在这个无人艇上,共输入了35万行代码、安装20000多个器件、植入200多颗芯片、放置40多个传感器、载入7套分系统,整个无人艇可实现技术上的自主可控,比如无人艇在水中,它的眼睛除了激光雷达和声纳之外还有一个水器交接,通过主控制器运算来增强感知环境的灵敏度,数据感知系统获得回拨信号,通过视觉和海图等其他手段进一步对比,以保证船的航行方向以及与障碍物的距离,实现自动壁障、环绕航行、规划路线等功能。


  面对大海无情的风浪与严苛的环境,要想实现“幽灵”般的存在,不光要有控制系统这个超级大脑,还得有钢铁外衣这个强壮躯体。云洲的装配是超轻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可抵御海浪的反复冲击,力学性能不下降,受到礁石及海上漂浮物的撞击后,仍能保持足够的船体力学强度及防水性能。(李建荣 何亮)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