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软载波:科技创新引领“芯”潮

发布时间:2017/11/27 10:27:52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这一论断,曾经的“教书匠”、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健深有感触。


  “正是专注科研、坚持创新,公司才能从最初单做智能电表发展到如今载波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家居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崔健说。


  “芯片技术日新月异,平均每1年至3年就会出现更迭,因此必须在研发上领先一步,否则就会有掉队的危险。”崔健告诉记者,公司通过20多年的持续科研攻关,在载波通信领域已逐步打破海外芯片技术垄断的窘境,实现进口替代。


  东软载波的每位员工都知道,精耕主业、坚持创新、做大做强,是公司始终秉持的经营理念。公司刚上市时员工只有200多人,其中科研人员占比达到七成,现在员工队伍已壮大到1200余人,但科研人员占比没有任何变化。“以前当老师的时候总是督促学生学习,现在做企业了,改督促员工搞科研了。”崔健笑着说。


  除了保持科研人员占比稳定,东软载波还常年保持了科研资金的超高投入。数据显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0%,2017年上半年更是创下新高,6830万元的总投入占当期营收总额的17%,远超行业3%的平均水平。


  “技术实力的提升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崔健表示,产品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意味着我们与国外厂商的差距在不断缩短,公司很多产品现在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正是这股跟先进、拼技术的韧劲,东软载波上市6年间突破层层障碍,终于成长为国内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方案龙头供应商,其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通信能力、稳定性、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方面均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作为东软载波的核心产品,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载波电能表、采集器、集中器等电力计量终端产品上,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市。


  “在国家电网第一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改造过程中,东软载波累计销售载波通信芯片近2亿颗,约占整个市场的40%,牢牢锁定了产业龙头地位。”崔健自豪地告诉记者,第二轮改造通信技术将以宽带载波为主,技术门槛非常高。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东软载波已成为宽带载波通信产品的首轮供货厂家。


  稳坐载波通信业龙头老大位置后,东软载波又开始纵向延伸产业链,逐步涉足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使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建立起更大优势。“利用集成电路板块,我们将在3年左右时间再造一个东软载波。”谈起公司的规划,崔健的语气中透出一股自信。


  目前,东软载波对外销售产品以载波通信芯片、微功率无线芯片等为主。产业链延伸后,公司又在集成电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目前蓝牙芯片5.0、安全芯片、表计芯片等已经完成研发,逐渐丰富了公司芯片的生态系统,为打造物联网平台奠定了基础。


  在位于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软载波智能家居样板间,记者看到一块手掌大的控制面板。这是房间内所有设备的“大脑”,控制着屋内所有电器、电路。轻触面板,窗帘缓缓拉开,窗户也随之推开,阳光洒进屋内;当环境模拟变成阴雨天气模式,窗户即刻关闭,室内灯光也自动开启。


  “这个场景已经非常接近我心中的物联网了。未来,电力线载波通信、无线通信和蓝牙通信等多种通信技术的融合使用将成为物联网连接技术的核心。”崔健表示,公司将继续以载波通信和集成电路设计为基础,开展以融合通信为平台的技术研发,为国家信息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成为智能化、能源互联网这两个新兴战略领域的国际一流企业。




(编辑:陈鑫)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