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浅谈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发布时间:2012/8/8 13:57: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发展很多时候依靠的是知识产权的占有和使用。跨国公司由于熟悉知识产权游戏规则,并且有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专利的占有、许可和转让,在全球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们所奉行的理念就是“产品未动,专利先行”,而这一理念恰恰是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所缺少的。因此,中小企业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在知识产权方面下苦功。

 

首先是理念。企业要正确看待专利的价值,不能把专利数量作为评价企业是否优秀的标准,而忽视了专利的实施所产生的经济利益。专利不分大小,只要将其运用得恰到好处,都能取得收益。我国多数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视赢利为首要经营理念,注重机器、厂房等有形资产的运作,而不重视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无形资产的积累。这种情况导致我国在引进国外大量先进技术后,关键技术仍然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要改变这种状况,中国企业必须转变观念,不要总是忙于鉴定技术和申报奖项,不重视专利产业化,使已取得的专利权形同虚设。

 

其次是文化。企业要为创新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只有营造一种创新的文化氛围,才能激扬禀赋,启导宏才,使员工充满创新的激情。以3M公司为例,3M公司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经久不衰,得益于意蕴深厚的创新文化。3M公司创立于1902年,素以善于创新、产品繁多著称于世,在其百年历程中已开发出上万种高品质产品,涉及化工、电子、电气、通信、交通、航空、医疗、安全、文教、办公及家庭消费品等诸多领域。在3M公司,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共存,合作与竞争并驾。最重要的是,3M公司尊重每个员工的个性,为创新提供一个宽容的制度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员工主体的创造性。我国中小企业也只有开启创新文化之风,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才能纵横驰骋市场。

 

最后一点是管理。美国企业普遍具有极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管理的事项全面而又具体,包括专利申请、专利许可、专利诉讼、专利转让、商标注册申请及其商标侵权诉讼等。而且,美国企业的这些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均以市场收益为导向。而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根本没有专门的专利管理部门,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配套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激励措施,专利管理呈松散状态,专利申请随意性大,专利工作更多流于形式,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往往无从下手。在国家号召企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一方面急于获得专利权,另一方面对专利挖掘又知之甚少,有时竟会出现守着专利技术找专利的现象。

 

鉴于此,笔者以为,我国中小企业应该构建务实的企业专利战略和管理体系。比如,建立企业专利档案,研发之前注重专利检索,注重对专利文献中蕴含的技术、经济、法律信息的分析,从专利战略的角度透视专利技术,并通过细致分析,形成清晰、高效的信息情报;高度重视专利申请策略,申请专利要及时,在产品制造生产前,一边攻克技术,一边撰写专利,待到形成技术方案时,专利已经同步申请;对于企业的技术秘密,需要合理划分技术等级,区分清楚哪些技术是可以申请专利的,哪些是需要作为企业的技术秘密保护的。(李田园)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